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心香一瓣 无二印严 印严书画艺术的心象密码
2018-04-24 16:56:56   来源:中新网云南
分享至:

 

中新网云南新闻4月11日电(伏自文)最近,一篇名为《一场史无前例的白领破产潮正在来袭》的文章,在朋友圈很火。说的是人才的同质化导致所谓人才其实千篇一律,而未来必须找到自我定位的独特性,才能找到存在的价值……

这篇文章,也引发了我对印严书画艺术的思考,或者说正好提供了一个解读印严书画艺术的视角。

工作的关系,我有幸接触了国内不少书画艺术家,如今回想起来,我开始思考两个问题:

一、如果把他们名片上的众多头衔去掉,还剩什么?

二、如果他们离开所在的平台,还会被社会所认可吗?

那么现在说说印严。印严,他似乎除了他的本名钟义波、法号源静之外,几乎再也没有什么固定的头衔;而他也离开了妙峰山德云寺,不再有什么“平台”。

如今,印严,就是一位深居简出的普通人。

但这位普通人,在我看来,却有三个“独一无二”。

其一,人生经历的独一无二。

他生于云南,长于广东,投身佛门,成为本焕上人的弟子,曾代恩师主持修建广东南雄市大雄禅寺,又主持并中兴楚雄大姚妙峰山德云寺,宗风远播,闻名海内外。这样的人生经历,堪称独一无二。

  其二,艺术经历的独一无二。

他少年早慧,艺名早成,22岁即举办个人画展。于传统水墨、居派牡丹、岭南画派深有研究;投身佛门后,他将禅修自证的禅境禅意融合进中国传统文人画中,自出机抒,创作出了禅意文人画,这样的艺术经历,在当今艺术界也是独一无二。

其三,艺术身份的独一无二。

印严儒学修养、佛学修养深厚,诗书画印融会贯通,这些机缘的因缘和合,使得学界认为他成就了彻庸祖师——无住禅师——担当大师——印严这一脉统,这是中国书画艺术的奇缘,更是七彩云南的传奇,这一定位,使得他的艺术身份独一无二,并奠定了他在艺术史上的坐标。

这三个“独一无二”,最终成就了印严艺术表现的独一无二,成为了歌德所说的“这一个”。这就是印严,独一无二的印严,也是印严终极的价值所在。

书画艺术是美好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书画艺术也是残酷的,艺术史只为独一无二的艺术家留有位置。

 “认识你自己!”这句镌刻于古希腊德尔斐神庙门楣上的话语,在21世纪头两个十年即将翻篇之际,更时刻诘问着我们这个时代的每一个人,尤其是称自己为“艺术家”的人!苏格拉底的古老诘问,依然是每个艺术家必须面对和必须回答的问题——“认识你自己、表达你自己”!

多年的禅修经历,使得印严对自我的认识、对心法的认知、运用与表达,都达到了明心见性的澄明之境。其实,印严书画的核心和秘密,全在一个“心”字,解读了印严的心象密码,自然也就可解读他的禅意文人画。

佛家言:无明最苦。而欲究竟生命的真谛,舍心无他。心定能静,静而生慧;一切唯心造,心外不传法;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儒释道的缘起,本源于心。生发开来,侧重、方向、路径、语言模式不同,而已。主旨亦根源于心、交集于心、归至于心。

在印严的禅意文人画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一种透彻、禅悟。从他的大量画作中,我们也可以感受到一颗刚猛之心,平和之心,丰盛之心,精进之心。

印严,是印严之心的体相、LOGO……

看印严书画,如果理解并看见了温柔春风背后那种唤醒万物生的巨大刚猛之力、因果之力、般若之力,就会理解和看见印严书画背后的刚猛、平和、丰盛与精进!

写完这篇文章,朋友圈正在刷屏霍金,霍金谈到了意义、谈到了爱、谈到了人工智能、谈到了心……今天,当人类面对AlphaGo和索菲亚时,人类面对的诘问是:我们是否依然还葆有一颗般若之心,否则,怎可安然入眠!?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