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 云南康养地产异军凸起
2018-04-19 09:05:5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孔垂炼

云南良好的生态资源、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文旅资源、逐步完善的城镇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及云南特色大健康旅游产业、养生养老基地的建设,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地消费者到云南创业、买房、置业、度假、养老。

为期4天的2018北京春季房地产展示交易会于4月15日落幕,以康养地产项目为主打品牌的云南展团在本次展会上占尽风头,呈现异军凸起之势。不仅参展面积、参展项目数量再创新高,更成为本次北京房展休闲旅游度假康养项目最大展团。

本次“楼市第一展”期间,云南省房地产行业协会组织涵盖昆明、大理、曲靖、玉溪、普洱、西双版纳等区域的32家房地产企业携37个康养地产项目参展,力争打造一个“健康生活目的地”云南形象宣传品牌。

“在经济持续发展、居民收入水平提升的带动下,养老、养生叠加的消费日益增长,催生了旅游地产、养老地产、养生地产的发展。”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商业和旅游地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蔡云说。

好山好水好空气,云南的生态环境、气候条件优势和人文环境,是其他省份无法复制的,且物价房价尚低形成的价值洼地,对外来购房吸引力越来越大。近年来,省外来滇购房人群比重逐年增加。

康养地产成地产商重要选择方向

本报记者了解到,本次北京房展有400余个国内外房地产项目参展。不过,来自北京本地的参展项目只有8个,多数以改善型户型为主。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云南等地的健康养老项目颇受关注。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正在从高档消费向一种常态化和刚性需求转变,追求健康生活成为当下的置业趋势,旅游地产正逐步过渡到旅居地产,正朝着“旅居+”的时代发展。

“旅居+”是在旅居地产基础上,旅居目的地更为重视硬件配套、软性服务,并打造社群概念,组织社群活动,使旅居客不仅住在当地,更要融入当地,成为“当地人”。

据北京房展组委会介绍,近几年改善性购房需求的比例越来越大于首次刚需,环境条件好、配套设施好、交通便利的旅游度假地产市场需求量持续上升。对于北京居民来说,北京楼市已全面迎来“改善”时代。当房地产市场逐渐走向细分化的环境下,康养地产已成为房地产商选择的重要方向。火热的异地置业也以云南、海南等气候适宜、空气优质、生态良好、交通便利的旅游城市为主,特别是云南的项目更具性价比。

云南省房地产业协会原会长韩忠庆认为,从目前来看,云南的房价还比较合理,特别是自去年以来,云南进入了高铁时代,给人们带来了生活方式的转变、生活观念的转变,外来人口来云南购房的比例在逐年递增。特别是西双版纳、大理、普洱,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外地人购房比例突飞猛进。此外,今年7月份,到大理的高铁动车组就要开通了,从昆明到大理不会超过两个小时。

“云南房价基数较低,2016年全省的均价大概5800元/平方米,现在涨到6700元/平方米左右,尽管房价略有上浮,但是跟海南等其他城市相比,还是比较低的。”他说。

本次北京房展,云南展团不仅项目众多,优惠形式也多种多样。如,展期优惠按揭7.2%,一次性付款12.2%;昆明四天三晚免费入住,石林、九乡一日游;10000元现金大礼、房交会来源客户购房享有额外1%优惠,报备可参与西双版纳看房游;购房可享最低9.5折优惠,认购即得3000元房款抵用券;按揭98折,一次性付款95折,展会期间成交报销来回机票等。

省外入滇购房人群比例逐年增加

本报记者注意到,2017年云南省优质休闲度假养生地产项目在省房地产业协会牵头组织下于春季、秋季两次赴北京参展房展会,通过组织展览展示、对接洽谈、推介交流、信息发布等形式推出“云南购房节”系列活动,对云南省城市形象宣传及房地产市场的销售促进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通过两次展会,现场接待到访客户7000余组,成交159套,展会后期组织多个看房团到访云南成交,后续成交1000余套,有效地推广宣传云南城市宜居魅力的旅游、康养资源,扩大了云南知名度及影响力,得到了房地产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

据省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昆明楼市的购房者户籍指标看,2015年外地户籍(含省内州市及省外)占比为35%,到2017年仅省外购房者占比就达到了30%。北京、东北三省、大西北地区有越来越多的人看好云南,看好云南人文地理、民族风情、生态环境,外地人购房比例呈逐年递增的趋势。特别是大理、西双版纳的外地人购房比例更高,且购房数量增长更快。

与此同时,随着高铁等城市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看好云南,云南作为“健康生活目的地”已排在全国的前列。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云南良好的生态资源、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文旅资源、逐步完善的城镇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及云南特色大健康旅游产业、养生养老基地的建设,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地消费者到云南创业、买房、置业、度假、养老。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