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恒大联手中科院打造世界级科创中心
2018-04-10 10:14:0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签约仪式现场

记者 陈辉

4月9日,恒大集团与中国科学院在北京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恒大将在未来10年投入1000亿元与中科院共同打造三大科研基地。业内专家认为,此次恒大与中科院强强联手,将形成企业为主体、科研机构为核心、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大力推进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对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强强联合

响应国家战略深耕高科技领域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介绍,布局高科技产业,是恒大打造百年老店的重大战略决策。恒大计划在未来10年,投资1000亿,在生命科学、航空航天、集成电路、量子科技、新能源、人工智能、机器人、现代科技农业等重点领域和中科院齐心协力,共同创建引领前沿科技的“三大基地”。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现场表示,恒大集团是全球知名的世界500强企业,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恒大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大力调整发展方向,高强度布局高技术产业,体现了集团领导的远见卓识。“希望双方以此次合作协议签约为契机,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齐心协力共同创建引领前沿科技的科学技术研究基地、科研孵化基地、科研成果产业化基地等三个基地,开创社会资本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合作的典范。”白春礼表示。

中国科学院是中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非常巨大的贡献。恒大集团经过22年的高速发展,已经成为总资产1.76万亿、年销售5010亿、年利税790亿的世界500强企业。

弥补科技创新短板

探索研企合作新模式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积极推进科技强国建设。而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不断取得突破。据统计,2016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15500亿,比2012年增长50.5%,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家。

不过,与最顶尖的创新强国相比,我国在科技领域仍存在差距:我国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只占R&D经费的5%,与国际上15%左右的水平还有一些差距。同时,科技成果转化率低、顶尖科研人才欠缺也是突出问题。

分析指出,此次中科院与恒大全面合作,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科研机构为核心、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科研体系,也有望弥补这些不足。

十九大报告指出,“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那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分析人士指出,要实现这一目标,科技领域要有更多重大的国际性成果,需要更多企业投身科技创新。

助力科技强国

“三大基地”提升“全链条”式服务

恒大与中科院签署合作,无疑是开启了社会资本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合作的典范。

这也是恒大产业格局的思路,早在3月26日,许家印在业绩发布会上就表示,恒大将积极探索高科技产业,逐步形成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高科技为龙头的产业格局。

据悉,双方签约合作之后,中科院将整合旗下12个分院、100多家科研院所、3所大学等全国最顶尖的科研机构,全面参与科技研发,恒大则投入1000亿作为资金后盾,最顶尖人才队伍加上强大的资金投入,也为科技研发水平的提升带来最有力的保证。

同时,双方合作打造“三大基地”,提供从科技研发、商业孵化、再到产业化的“全链条”式服务,将推动优秀的科研成果实现从成长到最终产业化,大大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

除此之外,依托此次合作契机,恒大为顶尖科研团队引入极具竞争力的激励机制,大大提升对国际一流科研人才的吸引力,并充分激发他们的潜力与积极性,最终成为“全球顶级科学家集聚地”。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