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生活频道-->正文
首页 | 邮箱    
云南民族村将举行泼水节系列活动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4-10 09:32:59 星期二  来源:云南网

往年节日盛况

云南网讯(通讯员 陈丹丹) 4月13日至4月22日,云南民族村将举行傣历1380年泼水节活动。据了解,泼水节与火把节是云南民族村最富盛名的两大品牌节庆活动。

泼水节是云南少数民族节日中影响面最大,参加人数最多的节日。对于傣族而言,泼水节意味着新的一年,又名“浴佛节”,傣语称“桑堪比迈”。布朗族也欢度泼水节,同样欢度傣历新年的德昂族,则叫“浴佛浇花节”。

云南民族村今年首推“快闪活动”,将时尚与传统结合,让游客新鲜畅玩。

傣族姑娘和小伙将穿着节日盛装,敲响象脚鼓、跳起嘎光舞在东门入口洒水祝福,欢迎游客的到来。傣寨、团结广场将成为狂欢泼水活动举行的主要场地,少数民族演员们穿上节日盛装,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欢快的节奏响起时,人们开始互相泼水,祝福的水花到处飞溅,场面十分壮观。“泼湿一身、幸福终身”,象征着吉祥、幸福、健康的一朵朵水花在空中盛开,人们尽情地泼洒。

中午举行的奉佛巡游队伍十分热闹。哈尼广场针对年轻人特别推出“玩水夺标”,游客可参与“背新娘运水、背竹筒运水、跳竹竿运水、独轮车运水”等挑战赛精彩刺激,不容错过。

傣寨组织有趣的民间斗鸡活动。傣寨佛寺门口可欣赏到傣族非遗“马鹿舞、傣拳、章哈”;阿昌、德昂、布朗族民间艺人等展示,德昂寨门口艺人将表演“马鹿舞、孔雀舞、山歌、甩鼓、古乐”,充分领略少数民族民间风情。德昂寨佛寺内,佛爷为游路举行栓线送祝福活动。阿昌广场展开“青龙白象、传统浴佛、甩鼓蹬窝罗、洒水祝福”等传统过节习俗。布朗姑娘小伙们身着节日盛装,手持鲜花齐聚布朗债门洒水送祝福。

除此之外,14:40可到滇池大舞台欣赏囊括云南15个特有少数民族文化元素和歌舞基因的舞台艺术精品——一生不能错过的精彩《高原的呼唤》演出。村寨系列演出《七彩云霞》让您从中体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哈尼寨至团结广场主游路摆设着地道的少数民族特色小吃。

温馨提示: 4月13日—22日活动期间傣族、德昂族、阿昌族、布朗族同胞凭身份证可享受60元/人的票价优惠。

责任编辑: 字月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