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停业已经快4年 金龙饭店何时“睡醒”?
2018-04-09 15:20:4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曾经辉煌的金龙饭店(资料图)

饭店大门紧闭

海雅集团官网上的“昆明国际商业中心”效果图

记者 刘静怡 实习生 刘晋 摄影报道

北京路165号,环城南路地铁站口,昆明一环黄金地段。

曾经,宾客如织,不少达官显贵下榻于此。

如今,凋敝萧瑟,门前庭院沦为私人停车场,棕色大楼人迹罕至,周边商铺闭门搬离。

此番景象,让人很难相信,这里矗立的是春城盛极一时、名号响当当的老牌高档酒店——金龙饭店。

停业4年,命运几经变数。此前宣传的摩天大楼和商业中心能否如约落地,引人关注。

走访 违建铺面将拆 商户纷纷搬走?

4月3日,这栋接待过各国贵宾的四星级饭店已不负当年辉煌,和旁边的楼宇比起来,显得十分破旧。金龙饭店一侧的多数商铺卷帘门紧闭,只有少数几家坚守,但也少有顾客光临。

一家占据了数个门面的大型超市门前,贴上了醒目的红纸:“房屋拆迁,见钱就卖”“茶叶当草卖”“亏本甩卖,全部处理”。售货员说,这里所有商铺都被要求在4月8日前搬走。

“这些临街铺面都是违建,很快就要拆了。”问及搬迁原因,一间小杂货铺的老板说。

金龙饭店另一侧,尽管尚未接到拆迁搬离通知,但商铺也都很冷清,仅有5家店铺在营业,其中两间小吃店在招工。一位老板说:“租赁方正在扯皮,不知道能干到什么时候、会不会拆迁,每年租金十来万的呀。”

一旁的照相馆则直接贴出告示:“因为停电,已搬到街对面,欢迎新老顾客光临”。

记者在网上找到署名为昆明金龙饭店有限公司的通知称:“因近日频繁跳闸,为避免发生安全事故,我公司将从北楼开始分区域进行线路检修,在此期间将停止供电,敬请各位做好相关停电准备安排,恢复供电待检修后另行通知。”通知落款时间为2018年3月14日。

现场 酒店大门紧锁 空地成停车场

酒店主楼前的空地上,停满了轿车和电动车。现场工作人员称,这里已经承包给私人老板做停车场,很多在附近上班的人把车停在这里。

穿过停车场,饭店门前的小水池里满是浑浊的绿水,上面漂浮着落叶。一旁的饭店金色招牌已泛灰,旁边挂着褪色发白的红灯笼,显然很久无人打理。

饭店正门挂着锁,玻璃上落满厚厚灰尘,大堂里空空荡荡。从一楼窗子往里看,其中一间屋子似乎有人办公。可记者试图进入了解情况,却被坐在门口的工作人员拦下。记者询问其任何问题,他的回答只有3个字:“不知道”。

随后出现两名身穿灰色服装的工作人员,称“单位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如果以后重新开业会及时发布消息”。

尽管场面十分萧条,但在饭店显眼位置却挂着两份招聘公告,落款均为金龙饭店人事部,招聘出纳1名、会计1名、司机1名、安保人员10名。

近日本地媒体的探访中,工作人员的答复是金龙饭店确实在招保安,招聘后主要负责饭店院子的安保工作,而饭店已停业多年,暂时不会恢复营业。“还有很多要报批的东西,开业后具体做什么还不知道,可能是服务业,例如商场。”

调查 停业4年后 终有大动作?

金龙饭店建于1985年,1988年开业,是昆明首家合资饭店,也是昆明第一家四星级饭店。2009年,深圳海雅集团出资1.221亿元对金龙饭店进行增资扩股,获得了金龙饭店51%的股权,成为金龙饭店的控股股东。

2014年6月4日,金龙饭店在其官网上发布消息称:由于金龙饭店新建设准备启动,经集团公司研究决定,金龙饭店将于2014年6月15日停止营业。

该消息发布后,海雅集团向媒体证实:金龙饭店将拆除,在原址上建海雅国际商业中心。按照该集团早前透露的消息,会花费38亿元打造高428米、共98层的摩天大楼。然而在金龙饭店停业后长达4年的时间里,该项目却停滞了,且毫无消息。

记者在海雅集团官网上查询到,关于“428米超高建筑”的字眼已消失,取而代之的表述是:“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总投资48亿元,文化、旅游与现代购物体验相映成辉的城市综合体。”

曾有媒体指出,从海雅集团官网公布的效果图来看,海雅国际商业中心的主楼、副楼,仅比附近150米的佳华酒店高出少许,摩天大楼的规划似乎已不复存在。

既然规划设计有了调整,是否意味着停业4年的金龙饭店要有所动作了呢?记者拨打了金龙饭店官网所留的电话号码,无人接听。

此前有媒体对深圳海雅集团的电话采访中,该公司人士表示:“金龙饭店是营业状态,我们这里每月和饭店的通讯记录都是正常的。”该人士还提供了金龙饭店行政主管李女士的联系方式,李女士告诉记者,暂不知金龙饭店何时开业,“停业有多种原因,但并不能说明我们破产、注销,我们的工商登记和税务目前都是正常的。”

记者通过查询工商信息确认,金龙饭店公司状态为存续(在营、开业、在册),并没有出现异常。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