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个人严重失信暂停办公积金贷款
2018-04-04 10:34:3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张勇 陈辉

记者日前从昆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5月7日起《昆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住房公积金失信行为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对失信行为,除了列为业务受理重点核查对象,还将追缴该职工违规提取的公积金,书面通报缴存单位,并暂停办理该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涉嫌构成犯罪的,还将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事实上,这也不是昆明市公积金中心首次针对失信行为的措施,去年,昆明市公积金中心曾多次公开公积金失信行为人员名单,包括欠缴和拖延公积金贷款还款等也是其中公布的重点。

逐渐与个人征信系统互联互通

昆明市公积金中心按照教育为主、宽严相济、循序渐进的原则,对失信行为结果应用采取先行业内后行业外,之后逐步与昆明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昆明市法人信息共享与应用系统、中国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或者其他政府部门、行业的信用信息平台互联互通,按规定进行信息更新报送,实现联合惩戒失信行为。

个人

一般失信行为

1.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逾期连续3个月(含)或者累计6个月(含)经催收仍未还款的

2.以提供虚假材料等手段骗取套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被市公积金中心发现或已办理提取,经市公积金中心批评教育后,即时全额退回的

3.市公积金中心认定的其他个人一般失信行为

惩戒措施

首次警告,第二次书面通知单位

对被纳入一般失信行为的个人,列为业务受理重点核查对象,加强资格、材料方面的审核;第一次失信予以警告,第二次失信时以书面形式通知其所在单位。

个人

严重失信行为

1.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逾期连续6个月(含)或者累计12个月(含)经催收仍未还款的

2.以提供虚假材料等手段骗取套取本人住房公积金,经市公积金中心批评教育后,两个月内未全额退回的,或拒不承认错误,不退回的

3.以提供虚假材料等不正当手段违法获得住房公积金贷款的

4.以提供虚假材料等不正当手段违法提取他人住房公积金的

5.为他人以虚假材料等手段违法违规办理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等业务的

6.以购房行为提取住房公积金后又办理退房手续,经市公积金中心认定无正当理由的

7.发生3次(含3次)以上一般失信行为的

8.市公积金中心认定的其他个人严重失信行为

惩戒措施

可暂停办理公积金贷款

对被纳入严重失信行为的个人,除采取一般失信行为措施外,公积金业务办理部门还将视情况追缴该职工违规提取的公积金,书面通报缴存单位,并暂停办理该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涉嫌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对被纳入严重失信行为的个人,还可按照相关规定将严重失信个人向昆明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昆明市法人信息共享与应用系统、中国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或者其他政府部门、行业的信用信息平台更新报送;进入法院强制执行程序后仍不履行执法文书的,申请纳入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单位

一般失信行为

1.经市公积金中心书面督促后,仍不按规定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或者不按规定为本单位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的

2.单位未按规定足额缴存或者少缴住房公积金,经市公积金中心书面督促后,仍未办理相关手续且未按规定缴存的

3.单位未按与本单位签订正式劳动合同的职工人数缴存住房公积金的

4.市公积金中心认定的其他单位一般失信行为

惩戒措施

列为日常监督检查或抽查重点

对被纳入一般失信行为的单位,应列为日常监督检查或抽查的重点对象;国家或者本市规定的其他失信惩戒措施。

单位

严重失信行为

1.单位存在过失,配合职工以虚假资料等手段违法违规办理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等业务的

2.累计不缴或者少缴住房公积金6个月以上,经市公积金中心书面督促后,未办理相关手续且未按规定缴存的

3.违反规定,不按时办理职工住房公积金转移、封存、启封、缓缴等业务,侵犯职工住房公积金权益的,经中心书面督促后,仍不纠正的

4.拒绝配合市公积金中心调查、询问及监督检查的

5.市公积金中心认定的其他单位严重失信行为

惩戒措施

将向社会公开失信信息

对被纳入严重失信行为的单位,除采取一般失信行为措施外,还可向社会公开失信信息;将失信信息按规定提供昆明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以及向单位上级主管部门或者监管机构通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