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麒麟区走出“农旅文”融合之路
2018-03-30 10:47:1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麒麟区东山镇克依黑景区

记者 张明磊 文/图

调结构促转型 四季皆有景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曲靖市麒麟区东山镇恩洪杜鹃花海花朵竞相绽放,前来游玩观光的旅客络绎不绝。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天然大花园,通过举办高山杜鹃旅游文化节等系列活动,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

“今年春节期间,到东山镇旅游的客人达到35万人次,带动当地服务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这些都得益于交通的便利。”景区工作人员说,近两年,东山镇的道路通村达景,拖古至石头寨、撒马依至平寨、恩洪至盐塘,落法线、克依黑至石板沟、石灰窑至禁草、禁草至撒雾嘎草场、石恩公路至石板沟等路面已修好,旅游路已变坦途。

东山镇曾是麒麟区产煤重镇。近年来,东山镇利用丰富的山水林和人文资源,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探索乡村旅游开发,以克依黑风景区为中心,生态资源点线面串联成片,形成旅游北循环和南循环大景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大手笔绘制了一幅波澜壮阔的乡村旅游画卷。眼下,东山镇正围绕“打造一个中心、突出南北两翼、带动三集镇、开发四个片区”的目标,以“景村共建”、生态旅源为依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旅富民、以景带农。同时,按照“依托资源、突出特色、连片开发”的思路,以克依黑双龙湖、恩洪杜鹃花海、牙易里苍鹭森林公园、独木水库环线赏湖观岛、发脉水库及原始森林为依托,打造“麒麟之巅”自然风景线,让广大游客春来看花、夏来捡菌、秋来摘果、冬来赏雪。

近年来,麒麟区坚持围绕“优化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发展目标,依托气候、资源、区位等优势,以生态为基础、文化为灵魂、体育为特色、旅游为支撑,深入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大力推进乡村旅游、特色小镇建设,促进旅游与各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丰富完善旅游产业体系和产品体系,加快构建“云南省农旅文融合先行区”和“曲靖国际高原体育城核心区”,全区旅游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2017年,麒麟区接待国内外游客591.4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8.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7%和111%……优秀成绩单的背后体现了经济转型的坚实步伐。麒麟区对旅游重点工作和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任务分解,对落实情况进行定期检查,以项目的落实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创新旅游投融资体制,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机制市场化、投资方式多样化”的新型投融资体制,进一步加大旅游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力促落地建设。

引外资育特色 村村有产业

在加大产业融合,构建特色产业体系方面,麒麟区以项目建设支撑产业发展。整合各类资金,实现融资渠道多样化,加快推进麒麟水乡、金麟湾、克依黑、潦浒陶艺小镇、寥廓山森林公园及诸葛亮与孟获文旅小镇项目建设,目前各项目正有序推进。

壮大优势产业,累计流转土地9.1万亩,大力发展以“三叶三花三果”为主的高原特色农业,重点打造联想佳沃蓝莓产业园、潇湘特色水果园、麒麟水乡精品荷花园“三大园区”,初步形成了1万亩花卉苗木、2万亩高端水果、3万亩蚕桑、3万亩外销蔬菜、10万亩烤烟、10万亩粮食的农业产业格局。同时,始终把宜居宜业、绿色生态作为重点和方向,既建设美丽乡村,又打造旅游景点,麒麟水乡、东山克依黑、石板沟景村融合、麒麟爱情小镇、潦浒陶艺小镇等项目初见成效。累计投入29.98亿元,集中打造了100个美丽宜居乡村。

培育特色品牌,成立农旅投公司,全面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新型生产经营模式,培育龙头企业84家、专业合作社182个。佳沃蓝莓、麟珑微藻、东山山里货等一批麒麟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提升,稻蟹共养蟹米、茨营海鲜菇、虾青素鸡蛋、堂生蔬菜、高原爨鸡等农产品畅销北上广和香港等地。

创新基层治理,积极探索以党建为引领、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基础、自治为根本的“三治融合”新实践,建立了区、镇(街道)、村(社区)、村(居)民小组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四级联动体系;扎实开展“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着力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不断提升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农村、社区探索“乡贤”和“社贤”治理模式,大力整治歪风邪气、引导农民自觉抵制陈规陋习。

深化全国农村综合改革试点,立足茨营镇生态、资源、产业、文化等特色优势,按照5A级景区标准,实施 “五大工程” 破解 “五大难题”,即实施党建引领工程,破解基层组织治理难题;实施产业强镇工程,破解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实施景村融合工程,破解基础设施薄弱难题;实施创新驱动工程,破解农民持续增收难题;实施科技和人才培养工程,破解内生发展动力难题。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将茨营镇建设成为集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综合体、农民利益联结体“三体合一”的现代农业特色小镇。

产业融合构建全域旅游,依托自然生态资源,结合农业产业发展优势,采取“内强外引”模式,成立区农旅投公司,负责全区农业旅游的开发建设;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与联想佳沃等知名企业合作发展蓝莓、猕猴桃、荷花等规模化种植,努力打造“三花、三叶、三果”农业品牌,形成“十里荷塘,百里果香,千亩花海,万亩蔬菜”的立体农旅融合产业格局。以发展乡村旅游为主线,着力打造 “东山赏花海、越州摘蓝莓、潦浒玩土陶、茨营听彝歌、三宝泡温泉、沿江游水乡、珠街看古村、潇湘品鲜果”的链接四季、覆盖全域的旅游产业格局。突出做好农旅、文旅、体旅融合,初步形成融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要素产业链条。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