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九乡猎神节秀出最炫民族风
2018-03-26 10:43:59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祭猎神”仪式。 记者周密摄

记者任翊翔报道

日前,嫁到昆明已经多年的李女士起了个大早,约着几个在昆明工作的朋友,回到“娘家”九乡德马社区,参加九乡最具特色的猎神节。今年是九乡猎神节举办的第七届,以“祭猎神·摔跤斗牛汇”为主题,以彝族传统民俗“祭猎神”为灵魂,以摔跤、斗牛等传统节目为引领,将拔河比赛、女子摔跤、文艺表演等活动贯穿其中。通过开展系列民间民俗文化,吸引各族群众到九乡乡品农家美食、看民间摔跤、赏祭祀风俗、观九乡美景,品最炫民族风。

据了解,九乡猎神节已有数百年的历史,是彝族人民隆重和神圣的节日。相传在洪荒年代,洪火泛滥成灾,伏羲、女娲受到天神指引拯救人类,才避免了灾难。彝族先民认为,狩猎有猎神,只有祈求猎神的保护,才能获得更多的猎物。因此,通过祭奉猎神、占卜求卦的方式来祈求狩猎丰收,在每次出猎之前必须祭献猎神。每年农历二月初一到初三,九乡彝族群众举行祭猎神、祭密枝和送火神仪式,祈祷天神保佑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幸福安康、平安吉祥。这种神秘和古朴的仪式,寄托了人们对丰收年景的祈盼,表达了人们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和大自然和谐相处,休戚与共的良好心愿。

据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传统的猎神节过程共分三个步骤。活动开始时,由毕摩带领祭祀队伍,进行祭祀活动,请求密枝老爷保佑风调雨顺、人畜安康及准许举办摔跤活动;然后由一位毕摩带领着一群身披兽皮草裙、足蹬草鞋、肩扛刀叉、手提射弩、舞着长棍的祭祀队伍,将请到的猎神供奉在摔跤场,进行祭拜猎神活动,祈求猎神保佑狩猎成功;最后则进行摔跤比赛,比赛结束后祭祀队伍将送火神。如今的九乡猎神节已经演变成一个集表演、祭祀、摔跤、拔河等活动于一体的节庆活动,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艺表演形式相结合。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