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高楼外墙脱落 楼下轿车遭殃
2018-03-26 10:07:2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蒋琼波

楼顶外墙石材突然掉落,砸坏停在楼下的私家车,祸从天降,车子的损失该由谁来埋单?

楼顶石材脱落 砸中小车

近日,曲靖市陆良县的孙先生开车带着妻子和孩子,来到位于同乐大道边上一栋大楼下的一家婴儿生活馆,由于路边没有规划停车位,他就将车辆停在大楼下的非停车位处。“我下车送妻子和孩子进店,然后又出门准备返回车上取东西,前后不到2分钟的时间。”走出店门的孙先生,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自己爱车的前挡风玻璃上出现了一个大窟窿,车周边和驾驶座上散落着碎石和玻璃片,仪表盘也受到了损坏,还有不少人站在车边围观。

“通过围观者的讲述我才知道,原来就在我下车刚进店10多秒后,楼上就掉下来一块大石头,直接砸到挡风玻璃上。”孙先生顺着围观人群指指点点的方向发现,楼顶外墙装饰的石材缺失了一块,他捡起地上的碎石一看,发现跟楼顶装饰的石材颜色、形状一致,这才认定正是这块脱落的石材将自己的爱车砸烂了。

尽管事情已经过去好久,但讲起当时的场景,孙先生还是觉得心有余悸,“要是我当时晚到或者是晚下车一会儿,那石头砸下来,坐在驾驶座上的我肯定会受伤,还好躲过一劫!”

找不到责任人 谁来担责

看着爱车被砸坏,孙先生也很郁闷。自己的损失应该由谁来承担呢?

记者了解到,惹祸房屋楼层14层,坠落石块离地面约35米到40米高。事发后,当事人孙先生找到房屋产权所有者,对方告诉他,坠落石材房屋位置属开发商计某某经营,让他找计某某承担责任。他随后多方联系计某某,但一直无法联络上,最终找到计某某的妻子。其妻子表示,楼下店面已出租,既然来店消费出事应该找商铺,或者找保险公司。“大楼下不允许停车,为什么要在那里停车呢?”计某某妻子问道。

“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到了现场勘察后,告诉我可以走保险,只是维修费要2000~3000元,配件还得从厂家发货。”看到没有人愿意出来承担责任,车也一时半会儿没法修,孙先生就把车停在了事发地,保留现场,然后继续打电话发短信,希望能找到责任人。“尽管保险公司能理赔,但是惹祸的房屋涉及人员没人愿意出来承担责任,心里很不舒服。如果说我停车不合理,那也可以出来大家一起协商,共同承担责任,为何连面都不露。”

“如果我这次就这样算了,那根本不会引起重视,也不会有人去对楼顶的其他石材进行检查和加固,如此巨大的安全隐患还将继续存在。还好这次砸到的只是车,要是砸到人,到时候又该怎么办?”孙先生无奈地说。

律师说法

加强监管防止高空坠物

针对此事,云南权仲律师事务所肖仁杰律师表示,这个情况要分开来看,首先楼顶外墙属于公共使用部分,要看外墙装饰脱落部分是否在保质期内。如果在,开发商和施工单位均应承担赔偿责任。其次,如果不在保质期内,那么要看该建筑物的所有人、管理人和实际使用人能否证明自己没有过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相关规定,如果证明不了的,均应承担赔偿责任。当然,因车主未能按照规定停放车辆,也应承担一部分责任。

时下,正值春季多风季节,高空坠物安全风险和隐患不容忽视。晚报也提醒广大朋友,千万不要随意高空抛掷物品,固定或看护好自家高处物品,诸如阳台上的花盆、衣物、晾衣架、易被风吹落的物品等,以免物品坠落伤及行人和车辆。如遇大风天气出行,行人、车辆请远离墙体附近,注意高空物体广告牌等户外物品坠落,以免发生危险。责任主体监管单位及所有人等,也要加强安全监管,定期不定期对户外墙体、广告牌等进行检查,避免松动脱落,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