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东原挺进中国地产58强
罗韶颖分享中型房企怎样滚好创新“雪球”
2018-03-22 20:35:5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赟静)3月21日下午,2018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于北京正式发布,东原集团荣获中国房地产500强第58名,2018年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新社区运营第2名。这是东原集团第5年跻身房地产开发企业百强榜。更值得关注的是,东原更以每年超30%的增速,实现业绩的不断突破。发展前景获业内外一致看好。

 
 
 

究其加速发展的原因,东原集团董事长罗韶颖表示,东原去年排名60几位,算是一家比较典型的中等规模房企,那么在地产下半场的红海里,东原要发展要进步,选择了两条腿走路。

核心业务保持增长

今年实现“两个五”目标

第一条腿当然是以住宅开发销售为主的核心业务,要继续做大做强,保持一个合理的规模。去年东原集团核心业务业绩近300亿,今年东原的目标是“两个五”:500亿、50强。增长率始终在一个不错的水平。

通过创新加强差异化

提升竞争力反哺核心业务

第二条腿就是,是东原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或者说要具备差异化的竞争力,这个只有通过创新来实现。倒过来说,创新业务有个必要的条件,就是要能够反哺我们的核心业务,为核心业务增值。

这个理论绝对不是简单的纸上谈兵。东原集团5年前启动童梦童享业务,5年的创新培育,5年的深耕,现在成为东原集团最大的杀手锏之一。

过去几年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消费观念的改变,市场和客户对房地产产品的要求也正发生着巨大的转变,消费需求持续升级正倒逼房地产品质时代的回归。如何优化房屋的居住环境、提升居住者的居住品质、并进一步促进高净值人群的购房需求?如何让传统做法与创新共赢?是每个开发商都亟待思考的问题。

东原集团

创新和传统共赢

“首先,在东原,创新和传统并不矛盾”东原集团董事长罗韶颖说,“两者之间是可以双赢也必须双赢的。核心业务做得越好,不但不会扼杀创新,反而能够支持创新更好地落地,而与此同时,创新也必须能够反哺核心业务,为核心业务增值、加分。我们之前的童梦童享,后来的社区社群,再到最近的教育板块、产业地产,无一不是按这个双赢的逻辑在走,走到今天我们回头看,成功率还算理想。”

关于传统与创新共赢,东原集团董事长罗韶颖还在会议上分享了几个心得:

01人才的密度——甄选三合一人才

什么是三合一人才?第一,必须是精于自己的本职工作的,第二,也认同公司的创新方向,第三,本身又有很强的创新能力。只有这样的人在组织里面的密度够大,才容易擦出创新的火花,并且把火烧大。物以类聚,创新就像滚雪球,这样的人密集到一定程度,雪球才能团得起来,才能向前滚。

02尊重企业自身基因——发挥基因优势

东原一直以来都高度关注城市的变迁、关注我们客户的生活方式变迁。变迁就会带来不舒适,就会产生痛点。在这个过程中发现客户的痛点、想办法帮客户消除痛点,这就是东原的基因。不管行业里在流行什么,都得要尊重自己的基因,要扬长避短,放大基因的优势,把基因的特色转化为价值。比如说对于家庭和儿童的关注就是我们基因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跟着这个基因做了童梦童享之后,马不停蹄地又做了深受客户欢迎的原聚场,同时幼教集团也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建立并发展到了40几家幼儿园。

03创新样板带——路样板成功再复制

创新也需要样板带路。我们所有的创新项目都是先做个试验田,样板成功了我们再考虑复制。样板跑不通我们可能就止损了。比如我们的下一个创新项目是精装修领域的优度优家,去年酝酿了大半年,思路已逐渐清晰,今年我们可能就先拿一个合适的项目让它去试,如果成功了再考虑复制。再比如我们有个原•美术馆,可能衍生出来艺术消费类的一个项目,今年也会用样板带路的方式去启动。

04创新商业化——成功项目独立经营

正如前文观点,创新要能够给传统业务增值加分。除此之外,东原还会以商业逻辑去审视,一个创新但凡样板成功,有可能复制并市场化运作,东原都会尽量让它市场化,把它推出去独立经营。比如东原集团旗下的幼教集团和迪马产投。如果经受不了外部市场考验,创新也是不可能成功的。

创新加速“滚雪球”

构建可持续的超额盈利能力

创新一旦在一些点上取得成功,点会串成线,线会连成面,雪球自然会越滚越大。而无论是纯粹为传统业务增值的创新,还是本身就隐含着盈利模式的创新,它们的存在都是为了构建东原可持续的超额盈利能力。

总之,地产行业发展到今天,从客户需求端来看,消费升级已经在发生,客户要的是生活品质,可是你还在讲你房子的品质,还在简单粗暴地盖房子卖房子,那肯定享受不了消费升级的溢价。所以对于东原地产来说,未来几年,创新将不仅继续是我们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抓手,它还要加速。

东原集团在儿童教育、社群运营、产业地产方面已经探索了一段时间,也有一些相应的实践经验和积累,算是内部攒起来了几个小雪球,但真的要加速滚起来、越滚越大,还需要与外部资源协同,有来自于外部的助力。比如东原幼教两年不到做到现有40多家的规模,是有外部专业基金的加入。东原的产业地产,主要也不是靠自己的兄弟公司,目前的外部合作产业包括互联网、文化娱乐、航天航空等等。

消费升级是一条巨大的雪道,在这个雪道上,可以滚出来非常多的创新的雪球。东原给自己的定位不仅仅是卖房子,而是真的要创造美好生活,把美好生活带给大家。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