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深耕旅游地产 云南城投加快全国布局
2018-03-22 09:40:04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记者 张 珂

云南省城市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云南城投”)一直在为云南的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努力。

近日,云南城投董事长许雷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云南城投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城投置业”)是云南城投集团下属的地产开发上市企业,在十年的发展征程中,公司的资产规模扩大了60倍,城市开发已遍及昆明、北京、深圳、西安、成都等城市。

深耕旅游地产 加快全国布局

作为云南省唯一一家上市房企,适应新环境、开拓新局面是云南城投刻不容缓的重任。

在2017年公司上市10周年之际,不仅明确了2020年进军中国房企50强的发展目标,还提出了全新的品牌运营理念——展现新城市生活理想。

在新的发展战略与规划中,云南城投制定了立足新常态,融入新经济,拥抱互联网,协同集团大健康、大休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地产和养老地产,打造住宅综合体、旅游地产与养老地产的产业发展路线图。

按规划,云南城投将逐渐形成住宅综合体、旅游地产、养老地产三条业务主线。

这三条产品线是:以住宅综合体为主的“融城”系列、旅游地产为主的“梦云南”系列,以及通过云南城投上市平台收购的“银泰城”高端商业综合体均运行平稳。

在加快全国布局方面,许雷信心十足地透露,近年来云南城投通过全资收购成都会展、收购北京银泰集团和加盟入股海南会展等,成功实现了集团立足云南、布局全国、放眼全球的第一盘棋。

“云南城投的发展目的,是要在全国树立自己的品牌。未来,随着企业的发展,根据战略规划,云南城投还将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京津冀地区有所布局,在全国打响自己的品牌。”许雷谈到云南城投的发展蓝图。

目前,通过收购银泰集团“银泰系”,云南城投的地产业务及商业运营已遍及黑龙江、辽宁、北京、山东、湖南、陕西、四川、重庆等10余个省市的17个城市,涉足项目31个。

许雷说,通过收购银泰系,不仅改变了云南城投过去单一的住宅产品开发的状态,还将公司的产品线进行了多元化升级。

会展业务持续升温 项目合作加快推进

如果说收购银泰系是云南城投布局全国的“第一盘棋”,那以240亿元大手笔收购四川成都环球会展等战略的实施,则是云南城投规划实施全国布局战略下子的“第二盘棋”。

旅游地产、旅游酒店和住宅地产等项目在云南及全国各地的启动与实施,会展业将为上述项目的营销、展示等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

据资料显示,城市会展业务已是云南城投的主要板块,通过云南国际会展等运营和收购成都会展等,目前会展业已成为云南城投发展壮大的主要产业。

按云南城投规划,在一方面收购成都会展的同时,其他涉足全国会展业的布局也未闲着。

2017年12月12日,按云南城投对会展板块的战略部署,在旗下城投置业的支持下,云南城投集团所属东方环球国际会展有限公司与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在海口签订了《合作经营协议》,至此,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正式成为东方环球大家庭的一员。

东方环球会展相关负责人介绍,东方环球会展自2017年5月成立以来,按照“运营+投资”的发展战略,紧贴市场实际、紧贴时代发展,秉承云南城投集团赋予的使命和任务,确保各项战略部署落地生根,努力把集团会展板块打造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国际化会展运营投资集团。

此次与海南国际会展中心的签约吸引了中国会展业界以及相关专业媒体的高度关注,业界盛赞此举对规划新时代中国会展业发展蓝图及促进会展业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融合发展 打好“健康牌”

结合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政策导向,特别是在云南提出打好“绿色食品”“生活健康目的地”等“三张牌”目标基础上,云南城投正按照有利于聚焦核心主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同时,推进“大健康、大休闲”两个转型业务,做好“生活健康目的地”这张牌。

许雷表示,“十三五”期间,云南省委、省政府把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作为未来重点发展的8大产业之一,提出要把云南打造成为服务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中心。

同时,云南城投抓住机遇,在向“大健康、大休闲”转型的战略部署下,切实推动医疗、医药、生物资源、养生养老及管理的全面整合,促进健康全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健康产业综合价值。

据介绍,2009年,云南城投成功并购了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云南城投以此为契机,依托优质平台与资源优势,积极拓展大健康产业战略板块。由集团投建的甘美国际医院,总建筑面积逾1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1亿元,填补了昆明市北市区大型医疗资源的空白。

到2017年8月,云南城投大健康板块成功完成与云南太阳魂酒业有限公司、德钦县梅里酒业有限公司、四川得荣县太阳谷酒业有限公司的资产重组,注册了云南香格里拉太阳魂酒庄产业有限公司。

这意味着集团大健康板块对优质生物资源整合与开发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由云南城投主导的大香格里拉葡萄酒庄产业规模发展的新纪元正式起动。

谈及云南城投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许雷称,云南城投集团大健康板块将继续围绕“医”“养”“健”“管”产业体系,推动“大数据+大健康”“大生态+大健康”“大旅游+大健康”“大扶贫+大健康”的融合发展,以健康药食材种植和农旅结合的健康休闲养生推进产业化扶贫。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