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普洱茶有保质期吗?
2018-03-21 09:28:17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主讲人:周云川 滇红茶叶科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 国家高级评茶师

万事万物似乎都有保质期,尤其是食品类,对于“在某年某月某日之前食用”这件事更是要求严格,一是因为食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对身体不利;二是因为会错过最佳食用时间。

喝普洱茶的茶友都知道,普洱茶的核心价值是越陈越浓越香,也就是说,普洱茶的品饮价值是随着存储时间的增加而不断提升的,因此在普洱茶的包装上并不会明确标注出“保质期”。那么,普洱茶是可以无限期地存放下去的吗?

其实,普洱茶并不是存储时间越久,就越好喝。否则,存放了近百年的普洱茶,怎么会变成“无味之味”呢。凡是食品类的东西,都有一个最佳的食用点,适宜存储的酒类,以及普洱茶也不例外。

在普洱茶存储的过程中,内含物质大概是这样的转化趋势:品饮价值不断上升,到达最高点后如果再继续存储,品质就会慢慢下降。所以,在最佳品饮时间点之前,如果原料优质、工艺正确、存储得当,普洱茶的确是会往越来越好的方向变化。但在到达最佳品饮点之后,继续存储并不会进一步提升普洱茶的品质。

为了确保能喝到品饮价值较好的普洱茶,在存储的过程中,需要定期(每年、半年或者更短时间)开仓品鉴一次,以此来判断普洱茶的转化趋势。如果品质处于上升阶段,则可以选择继续存放;如果品质已到达最高点,则最好立即品饮。

每一款普洱茶,“保质期”都不一样。越陈越浓越香,也不意味着普洱茶可以无限期存放。只有在香气、滋味、口感等均达到最佳时,才能完美呈现出普洱茶的核心价值。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