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景东生态产业书写全域旅游新华章
2018-03-12 09:17:4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景东县景福镇地处无量山腹地,坐拥高原镜湖湾水河水库、无量玉璧剑湖、笔架山、背娃娃山、猫头山等奇美的自然景观。近年来,景福镇党委政府在推进文化旅游大发展大繁荣中,立足自身实际,深挖文化底蕴,依托境内世界西黑冠长臂猿观测站这一优势,以“三景区两基地”格局,重点打造无量山“石头寨原始村落”美丽村庄,逐步实现旅游业从无到有的历史嬗变,一个集山水、产业、乡风文明为一体的特色小镇正徐徐展开。

景点优势 多元化资源组合

景福,人杰地灵,山川秀美,物产丰饶,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过境面积4355公顷,可谓赢在了“起跑线上”,景福镇的美正慢慢呈现于世人眼中。

凤冠山有乌龟坝万亩核桃园、高原特色牧场、树包石、乌龟坝瀑布和白岭山道教圣地等丰富的旅游资源。

岔河村干河村民小组有原始的石头寨古村落、石头房、石板路,有漫山遍野的核桃生态林,有远看成林、近看成园的古茶树。

无量剑湖瀑布林深树茂,峰险谷深,终年水流不断,瀑布从高空飞奔而下,场面蔚为壮观,是无量山杰出的一大天然奇景。因其与金庸《天龙八部》笔下的“无量剑湖”颇有相似之处而得名。

多元化旅游资源逐点打造,连成一线,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

石头村寨 风景这边独好

初春时节,当北方大地被银装素裹时,干河村民小组石头寨依然可以享受暖暖的阳光。

石头寨,顾名思义石头堆砌的寨子,这里保留着石头房的原始造型,加上房前屋后核桃树的掩映,整个村落韵味十足。

美丽而独特的景色,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给当地群众带来了致富商机。2014年,景福镇党委政府将美丽乡村项目和扶贫重点村项目有机整合,投入资金115万元,建设特色农家乐和村民文化娱乐活动场所,着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人居环境,全面加速旅游特色村寨建设步伐。

规划先行,民生为本。景福镇党委书记黄培春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争取项目,把村庄背后和周围有特色的一些自然景点整理提升和循环串连起来,拓展石板小道,让游客有更大的生态休闲观光自由活动空间,以点带面,使这一片区真正热闹起来。”

产业富民 推动特色小镇建设

2017年12月14日,虽不是周末,干河村民廖国伟家的“石头寨客栈”,刚送走一批北京的游客,又迎来了一批新游客,廖国伟一家忙得不可开交。

廖国伟是土生土长的石头寨人,以前一直以打铁为生,看见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两年前他丢掉了自己的老本行,向信用社贷款建起了新房,搞起了农家乐,生意还算不错,一年下来有2万多元的收入。

“石头客栈开业以来,我家的生意还不错,比起打铁轻松多了,只需给游客做做农家饭,来钱也更快了,真是多亏了镇上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了村上发展,我们也跟着沾光。”廖国伟说。

惠及民生,是景福镇旅游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不仅让该镇的每一个村庄变得更净、更绿、更亮、更美,而且把靠天收成的农业变成点土成金的旅游业,把无人问津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农家乐、当地特色产品方兴未艾,昔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今天因旅游产业使自己的腰包鼓了起来。2016年,景福镇农村经济总收入2133.4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965元,贫困发生率下降1.8个百分点。

干河村民小组杨正琼2015年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旅游业兴起,杨正琼琢磨起了生态养殖,加上国家的系列补贴,仅一年时间,杨正琼新修了房子,把建档立卡这顶“帽子”甩掉了。

景福镇旅游业影响最大的要数古树茶产业了,特别是凤冠山古树茶,从无人问津到现在每千克千元的飞涨身价,带富了许多茶农。1984年生的廖国春就是这许多茶农中的一个。廖国春有古茶树20棵,祖祖辈辈流传下来,只是自产自销,2014年,旅游业搞起来,茶山多了一群来考察的人,开始收购古茶叶,加工后出售,价格还很高。廖国春开始学习茶叶加工技术,一年下来,仅20棵茶树收入就过了两万元。

一花引来万花开。“生态立镇”战略的实施,景福镇党委政府紧握自然生态维度,依托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个大品牌,按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理念,让村民参与其中,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如今的景福镇,正以“一步一风景、一景一特色的区域经济发展理念,乘着精准脱贫、阔步小康这艘快艇扬帆远行。(陈琪)

云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