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三月的蒙自 “女人花”绽放在西北勒
2018-03-08 11:38:1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三月春光来到蒙自市西北勒乡,漫山遍野的花次第开放。这里的妇女们也迎来了第108个妇女节,“女人花”成为百花中最鲜妍的那一朵。

 
  7日,西北勒乡以“民族团结一家亲 凝心聚力促发展”为主题开展“三八”妇女节各项活动,女人花尽显美丽。

  这朵女人花大概是红的。放眼望去,彝族妇女身着大红、玫红的民族服装,苗族妇女的衣服粉红与纯白相映。当百人刺绣比赛开始,红色的底布上妇女们穿针引线“绣”出各自的心灵手巧。她们的民族文化也透过这浓烈的色彩感染观者。

  “今天我们把汉、彝、苗族的妇女组织到这里参加百人刺绣比赛,营造民族团结的氛围。”西北勒乡妇联主席李崇丽介绍,“同时也再次强化妇女们对民族刺绣产业的印象。下一步我们会开展多轮刺绣培训,使她们的作品越来越好,并通过电商等途径让产品走出去。”

  这朵女人花大概是黄的。“巧媳妇分粮食”环节开始,玉米、黄豆、南瓜籽要在巧媳妇手中用最短时间分开。三人一组,粮食被粗糙发红的双手衬得愈加金黄,也赋予勤劳和致富的希望以黄色的底色。

  这朵女人花大概也绽放了少见的绿色。几户家庭环境整洁的农家的主妇在现场受到表彰,积极参与各个环节的妇女拿到了扫帚、簸箕、垃圾篓做奖励。“我们的‘心机’很明显。”李崇丽笑着说,“就是要让妇女们在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的过程里发挥优势,起到更大作用。”正是女人花让这乡村的绿色更加纯粹。

 
  座谈交流、互送祝福,学起广场舞不含糊,三人四足趣味浓……“特别开心!”苗族的陶美英来自他期口村委会,和彝族的同伴们一起笑成了花,“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越来越多。”

 

 

 

  云南日报记者:岳晓琼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