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小区公共用地 变“开心农场”
2018-03-07 11:03:3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刘嘉 摄影报道

白菜、蚕豆、豌豆尖、茴香、莴笋、莲花白……春天刚到,各式各样的蔬菜绿意盎然,本该出现在田间地头的一番景象却出现在了昆明东骧神骏小区的公共用地里。

赞成

这地空着可惜

种菜享受乐趣

最近,家住东骧神骏小区的黎女士向晚报反映,小区里出现了一批快乐的“农民”,他们挖开绿化带,圈地种菜,把公共用地当做了自己的“开心农场”。昨日,记者来到该小区,刚进大门往右转,就看见了一片开得正旺的菜花,放眼望去,两三亩的地里一片田园风光,白菜、大葱、豌豆尖、茴香、莴笋、莲花白,顺着东骧神骏小区的围栏延伸了200多米,这块地被分成数十块大小不一的菜地,最大的有近百平方米。一名正在打整菜地的居民说,这条小道原来堆满了建筑垃圾没人管,3年前就有一些居民开始在这里开垦菜地,现在有十多家人在这种起了菜, “既锻炼了身体,又帮大家做了绿化”。

据介绍,这块空地之前一直没有人打理,久而久之变得杂草丛生,小区里有的住户看到这块地空着觉得实在太可惜了,便开出了一小片种菜。这下可好,没想到种菜的住户越来越多,渐渐地就成了现在的模样。

反对

绿地变成菜园子

住户认为不美观

采访中,大部分居民对绿地种菜表示反对。他们认为,小区内的绿化带都是经过规划的,私自种菜不仅会杂乱无章影响小区的整体美观,施肥也会造成很大异味,污染环境。

“这样不是太好,首先是不美观,小区里绿化面积大小和房价息息相关,如果绿化带都变成个人的菜地,整个小区品质要下降很多。”住户于先生表示,开垦的人中大多是老年人,虽然有意见也不好说什么。

而住户宋女士则表示,这片所谓的绿地平时根本没人管理,到处杂草丛生,垃圾遍地,除了里面的小路之外,没有地方可以下脚,这块地既然空着没人打理,有人来种点菜我觉得还是可以理解的,也算一种绿化。

“种菜需要经常浇肥,现在气温越来越高了,味道很难闻。”一名业主介绍,种菜的业主都是熟人,不好直接说什么。小区公共用地不知道什么时候被人改成了菜园子,这些公共用地变得很不美观,现在怎么看怎么别扭。

物管

计划改造成停车场

啥时动工还不清楚

小区的物管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初步计划将其改成停车场。“之前是打算改造成停车场,不过要等政府批复才能弄,具体什么时候能动工还不清楚”。

律师观点

小区公共用地究竟该如何使用?云南滇缅律师事务所律师伍开国表示,根据《物权法》第七十三条的规定,小区建筑区划内的绿地,属于全体业主共有,但属于城镇公共用地或者明示属于个人的除外。对小区公共用地,任何人都不得私自占有。当然,对该片绿地负有管护职责的物业服务公司来说,更应该加强服务和管理,营造出一个美丽温馨和谐的家园。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