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乌龙:东方爱情谷之旅
2018-03-06 09:23:52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小清河

夫妻树

 
马家大院

一个游人向往的地方,一个青年男女向往的地方,“东方爱情谷”——乌龙镇。春天走进这里,山谷中开满了杜鹃花、桃花、梨花,变成了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夏天走进这里,游人在小清河中穿梭,在岸边嬉戏、烧烤;秋冬走进这里,无论田间地头、还是小江流域都开满了金灿灿的爱情花、金合欢花。这里有象征爱情的爱情花以及“夫妻树”,他们根植于这里,生生不息地守护着自己的爱情,也守护着当地人的爱情。

神秘东方爱情谷

秋冬,本是一个肃杀的季节,但走进乌龙,无论田间地里,还是河岸山谷,都弥漫着爱情花的香味,整个乌龙变成了浪漫的国度,那些盛开的金合欢、爱情花像在对人们诉说着爱情的故事。

爱情花,形似向日葵,总是朝着太阳开放,充满着生机与活力。在乌龙,爱情花随处可见,它开遍了东川区乌龙的每一个角落。盛开的爱情花旁总能看到游人的倩影,有情人在与爱情花合影留念,有的在欣赏它的美,都希望能永远留住它的美。

走进乌龙,随处可见金合欢,树上开满黄色的小花,空气中弥漫着独特的香味,这些金合欢花远看像腊梅,走近了才能看清楚它细小的叶子和金黄色的小花球,她的叶子跟含羞草一样。金合欢又名相思树,象征着夫妻永远恩爱,家庭和睦,象征着美好的爱情。除了爱情花、金合欢花,这里还有“夫妻树”。

千年爱恋,生死相依。在乌龙这块土地上,有两棵远近闻名的古树,他们扎根在这片土地已有近千年,留有许多未解之谜和传奇故事,被当地人称为“夫妻树”。

来到乌龙的游客都会去参观这对“夫妻树”,经专家考证,“夫妻树”实际是滇油杉,树胸围达4.0米,树高40米,是古老的残遗树种和云南高原的乡土树种。

经过时间的洗礼,这两株大树的根部在地面分离,但在离地面3米处,两棵树的树干又缠绕交织在一起,如恋人般手牵手,不离不弃,守护着自己的爱情,也守护着当地人的爱情。较高大壮实不会结果的这棵被叫做“丈夫”,相对苗条会结果的这棵被叫做“妻子”。

据说,村里的青年男女都喜欢到“夫妻树”下谈情说爱,互诉衷肠,许下誓言,以此来见证他们之间的美好爱情。

郊游胜地小清河

小清河,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走进小清河,映入眼帘的是清澈见底的河水,交错相通的林田。小清河的河水不深不浅,河两岸是金色的沙滩以及高大挺拔的杨柳树,河里有着奇形怪状的石头,时不时还能看见河里的小鱼。

春天的小清河,桃红柳绿,瞬间变成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夏天的小清河,绿树成荫,变成郊游爱好者的旅游胜地。因为小清河水质优良,生态环境良好。生活在抚仙湖的抗浪鱼也来到了小清河,随着养鱼业的发展,小清河旁开起了农家乐。

每到夏天,小清河变得热闹非凡。县城周边的市民扶老携幼来到小清河旁,大人们一会儿在杨柳树下乘凉,一会儿在农家乐烤着从河里打捞到的新鲜鱼,孩子们一会儿在金色的沙滩上你追我赶,一会儿在河里捡石头、打水漂、捞鱼摸虾、打水战,一幅其乐融融的景象。

古朴壮观马家大院

提到乌龙,不得不提马家大院,它是乌龙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东川首家红土农耕文化博物馆,始建于1917年,占地约2500平方米的马家大院南北长57米,东西进深43米。现大院内已布展旧房22间800平方米,有农耕民俗文化、奇石文化、铜文化、文学艺术等4个展区,1000余件展品。

马家大院位于乌龙镇坝子中央,此地叫“麦地心”,古有“脚踏乌龙坝,马驻麦地心”之佳话。走进马家大院,映入眼帘的是土木结构的四合院建筑群体。主体由牌坊式大门、正厅、四合楼阁厢房、五合天井、耳房、南北碉楼及后花园组成。建筑群为正方形平面布局,气势宏伟,具有清未民初庄园的建筑特色。

马家大院最醒目的建筑当属分立在南北两面的两座碉楼,与门楼和两厢房相连。碉楼的底座呈正方形,渐渐收缩为圆锥形,底座共分四层,层与层之间用木梯连接,每层的四面都设有外窄内宽漏斗形的三个射击孔,第二层加设有一个炮孔,第四层又加设了一个瞭望窗口。碉楼的顶部为瓦屋面,由四个扇形组成,四角房檐上翘,直插云霄,像是要起舞一般。

整座建筑有“走马串过楼”的说法。房屋的门楣和屋檐均雕刻有龙、兽、花、鸟等图案,在“破四旧”时期被毁,现今只有四合院台阶上的部分雕刻还保留完好。

这就是春冬可赏花,夏秋可捞鱼的东方爱情谷——乌龙,一个来了就想留下的地方。

(徐 平 陈咏莉)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