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昆明将打造城市空间新格局
2018-02-28 18:39:45   来源:昆明规划建设
分享至:

滇池湿地公园
  强化建筑高度分区管控
 

建筑高度分区是丰富城市空间景观的重要手段。要结合城市建设活动、功能分区、天际线和建筑韵律要求,对城镇建设用地范围进行高度分区,确定城市建设的一般高度控制区、重点高度控制区和特殊高度控制区进行高度控制,并明确具体的管控手段和措施。

一般高度控制区内的项目建设应满足高度控制要求,促进高层建筑的合理聚集;重点高度控制区内的项目建设应严格控制建筑高度,保证城市天际线与山水风貌相协调;特殊高度控制区内的建筑高度,应对每一个项目进行具体研究和控制。

在环滇池地区,要结合《环滇池空间形态与城市天际线控制规划》,对建筑高度进行分区控制,塑造特色的城市天际线。其他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建筑高度应结合城市功能分区和景观要求,划定建筑高度分区,并进行细化研究,充分论证地块的建筑高度,通过控制性详细规划落实实施。

其他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要结合自然环境条件、现状建筑高度分布情况和城市发展时序,统筹天际线控制要求,建立城市建筑高度分区管控制度,丰富城市空间景观。

塑造“远山大城”景观风貌特色

建筑节奏韵律是丰富城市界面和天际线的重要方法。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要结合城镇周边的山水环境特征、规模尺度、文化底蕴,研究制定与自然环境相协调的城镇天际线,塑造不同的城市区域建筑群体的优美节奏和韵律,形成各具特色的城市整体景观特征。

在主城区和呈贡区,应着力塑造“远山大城”景观风貌特色,构建现代都市景观,强化与山体相协调的天际线轮廓;晋城片区应着力塑造“前丘远城”景观风貌特色,依托地形山丘,塑造历史小镇景观。

在晋宁昆阳片区,应着力塑造“大山小城”景观风貌特色,依托自然山水,塑造生态小城景观;海口片区应着力塑造“近山小镇”景观风貌特色,打造延展式山地小城景观;滇池西岸区域应着力塑造“大山大绿”景观风貌特色,保护自然山水,限制城市开发,打造以自然山水环境为主的城市休闲山水景观。

其他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要结合山水环境、地形地貌及文化底蕴等特质条件,塑造独特景观风貌。

  中心城区以暖色系为主基调
 

建筑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既有全球的共性,也具有民族性和地域性。城市建筑特色定位在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和项目管理中起管控和引导的作用。建筑特色来源于本地自然和人文资源的最佳利用,具有特色的建筑,可以突显昆明地方建筑特性和全面提升城市魅力。地方建筑特色是随着城市建设发展的过程而逐步形成。

在城市特色方面,要突出昆明“一域有风情,一路有风景,一城有记忆,一方有乡愁”的城市特色,明确昆明“高原生态水乡、历史文化名城、多元地域文化、现代时尚开放”的建筑特色定位。

在城市形象方面,要结合昆明气候生态、土壤植被、经济民生、民族文脉,历史传承、群体记忆、风俗习惯、时代面貌引导控制建筑形象,达到建筑外装修、装饰及色彩等风格的协调与统一,创建具有“民族味、山水情,历史脉、国际范”的城市形象。

在建筑色彩控制方面,要强化建筑主基调和色彩控制体系,在昆明中心城区以暖色系为主基调的城市总体色彩,通过冷色系作为辅助点缀,形成丰富又统一和谐的城市色调。在市域其他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要结合城市的人文环境、自然资源等的特征和禀赋,在城市总体规划编制中专题研究并确定。

在建筑创作方面,要贯彻“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方针,强化建筑形式、色彩、材质等的控制,对不同民族样式、不同使用功能的建筑进行引导,体现云南多民族地区建筑特色。要注意传承和充分利用干栏建筑、一颗印(合院)等地方建筑风格和重檐、门楼、柱式等地方建筑符号,营造具有昆明地域特色的建筑类型。

推进建筑特色分区指引

建筑要与所在区域自然生态环境紧密结合,按照城市规模及环境特点,在城市设计中划定建筑特色控制分区,实行分区管理。对不同分区内建筑布局和设计进行控制和引导,重视建筑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设计要尊重自然,依山就势,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建筑中,逐步构建完整统一的建筑景观,突显地方地域建筑特色。

在滨水区域,建筑应体现景观与建筑功能的融合,在建筑形态上通过底层架空或设置院落、沿街骑楼、街廊,营造滨水滨湖建筑体型和风格特色,形成低矮平缓,高低错落的建筑空间层次,实现建筑体量与开敞空间相协调,建筑色彩与周边环境相融合。

在历史区域,建筑群体应重点进行视域控制,考虑城市主要观景通道的视线通透,延续历史街区的平面肌理,建筑风格应与建设环境相融合,充分挖掘昆明地方特色,提倡地域文化符号与地方材料的运用。历史文化街区老城区改造及村镇建设中,应加强历史文化建筑的保护利用,通过加固、改造利用有价值有特色的传统建筑,完善基础设施,恢复老城区、传统村镇的功能与活力。

在临山区域,建筑可结合山地空间营造、顺应地形布局,融入良好的山地生态环境,保持山地地形特征,结合地形变化情况,灵活采用吊脚式、挑台式、退台式、跌落式等多种建筑接地形式,形成具有山地特色的建筑风格。

在一般区域,建筑应结合分区主导功能,引导形成相应的建筑形式,突出气候环境的特点,形成简约装饰艺术风格。

  作者 吴劲松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