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昆明将打造城市空间新格局
2018-02-28 18:39:45   来源:昆明规划建设
分享至:

  2月26日,昆明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城市空间管控和特色风貌塑造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的通知,昆明将加强城市空间管控,以彰显城市山水环境特征,塑造地方城市建筑特色。在环滇池地区合理控制用地开发强度和建筑高度,塑造从中心地区向山边水边逐渐跌落的整体城市形态,整体形成“三山一水、两核一极,北高南低、北密南疏,西控东拓、生态间隔,两区六廊、山水相望”的城市空间格局。

远眺西山
  昆明城市特色逐步丧失
 
  昆明是云南省省会、高原湖滨城市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具有打造独具特色、个性鲜明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的基础条件。昆明古城依山傍水而建,是中国传统城市“崇山尚水、天人合一”城建思想的宏伟杰作。改革开放以来,昆明市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景观特色风貌提升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随着城镇人口的快速集聚,城市规模迅速扩张,人口、土地、环境的矛盾逐步显现,昆明城市的生态空间、山水环境和特色风貌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城市建筑追求新奇高大,城市特色逐步丧失。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昆明城市空间管控,彰显城市山水环境特征,塑造地方城市建筑特色,真正把昆明城市建设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宜居城市。根据市城乡规划建设领导小组2017年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全面总结昆明‘多规合一’、完成空间形态与城市天际线导则和城市建筑特色导引等重要规划工作,加强城市空间管控和特色风貌塑造”工作要求,由市规划局负责牵头起草《指导意见》。在广泛征求意见,进行逐条修改完善,在总结已编制完成的《昆明市滇池流域地区“多规合一”规划》《环滇池空间形态与城市天际线控制规划》和《昆明城市建筑特色导引》等重要规划的基础上,结合昆明实际,提出本指导意见。

滇池草海片区
  打造新的城市空间格局
 

《指导意见》分五个部分,共15条。在总结已编制完成的“多规合一”规划、空间形态与城市天际线导则和城市建筑特色导引等重要规划的基础上,以塑造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城市整体景观风貌为目标,从城市空间管控、特色风貌塑造、建筑特色引导等方面出发,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和部署。

总体目标是以建设“美丽春城、特色昆明”为核心,强化城乡空间管控,尊重山水环境特征,保护昆明历史文化,提升城市空间品质;以“见格局、转方式、促升级”为导向,更好地塑造昆明城市空间形态与城市天际线特色,形成符合世界知名旅游城市特征的城市景观风貌,全面提升城市品牌,提高昆明的吸引力、影响力和美誉度,加快建设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

通过“多规合一”,强化城市空间管控,保护好自然生态环境,解决城市建多大的问题;通过城市空间形态与天际线规划,优化城市空间形态,解决城市建多高的问题;通过城市建筑特色导引,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彰显“山水、历史、文化”地方特色,解决城市建成什么样的问题。

对于加强城市空间管控,提出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确保城市生态安全,加强生态环境整治和修复,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坚持量水发展、以水定城的基本原则,算好城市发展的“一本账”,落实《昆明市滇池流域地区“多规合一”规划》确定城市发展规模,逐步在全市范围开展多规合一工作,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