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胡瑞忠:从掌勺到“掌柜”
2018-02-27 11:20:2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王云瑞 文/图

胡瑞忠,玉溪市饮食行业协会会长,玉溪市饮食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从十几岁开始,胡瑞忠便与烹饪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先后在红色饭店、人民饭店、新兴饭店做厨师、经理,在工作中勤奋好学,练就扎实的基本功,积累了深厚的烹饪知识,掌握了高超的烹调技艺。他勇于开拓创新,改良玉溪传统的“鳝鱼米线”“焖肉米线”,创新“香酥鸭肫”,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成为滇中有影响力的名菜、名小吃。

胡瑞忠长期从事玉溪风味菜的推广和创新工作,对玉溪风味菜的精品化、美观化、风格化及菜品烹调营养化、烹调工艺科学化,有着独特的见解和成功经验。

2006年,胡瑞忠担任《风味之都——玉溪菜谱》编纂委员会副主任,组织出版汇集玉溪市各县区特色风味精华菜谱352道,解决玉溪菜历史上有菜无谱的问题,成为玉溪餐饮从业者重要的工具书;2011年,他担任《云南省饮食文化系列丛书·玉溪美食荟萃》编委会主编,出版《玉溪美食荟萃》收录了134道玉溪风味菜谱;2015年他又担任“舌尖上的云南”饮食文化系列丛书编委,为《云南名特风味小吃集萃》提供玉溪风味小吃菜谱。2016年为响应“舌尖上的云南”行动计划和“一州一席宴”美食推广计划,胡瑞忠带领他的创作团队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准备,推出玉溪市七县二区的15道地方特色美食组成的一桌宴席——“玉溪同心宴”。

凭借深厚扎实的功底,胡瑞忠先后荣获“国家高级烹调技师”“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全国餐饮业一级评委”“全国第五届烹饪技术大赛终身成就奖”“中华金厨奖”“云南省兴滇技术能手”“云南省餐饮业最佳企业家”“玉溪市劳动模范”“云南省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督导员”等荣誉称号。胡瑞忠不仅重视自我提升,也重视技艺传承。1990年以来,经他手培训、鉴定的厨师达2万多人。

身为玉溪餐饮界大师级人物的他,目前依然活跃在烹饪第一线,不断演绎玉溪特色饮食文化新的经典。他说:“对于一名厨师来说,最重要的品质是认真、用心和专注,很多传统手艺是无法用机械替代的,我们要传承优秀的民族技艺。”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