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木棉花开鸟欢唱 红霞扮美湾甸坝
2018-02-27 10:32:3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崔敏 通讯员 杨光华

实习生 陈海頔 摄影报道

春暖花开之际,地处昌宁县西南部的湾甸坝子春意盎然,只要走进湾甸坝,就会看到遍布坝子的木棉花正在盛开,那成株怒放的红花连成一片又一片的彩带,远观近似于天边的一抹“红霞”,将整个湾甸坝子装扮得多姿多彩。

木棉花是南方的特产,当地人又叫它“攀枝花”。每年冬春时节,木棉花悄然盛开,花朵的颜色既有朱红色、粉红色,也有蛋黄色,但以红色居多。红色的木棉花色彩艳丽,红得像英雄的鲜血一样染红树梢,因此又叫“英雄花”。

长期以来,木棉花很受当地人的喜爱,不仅是因为它花色艳丽,还因为木棉花花谢后,可以从它的花絮中抽出一种像丝绵状的物质,当地人常用它来充填制作枕头。据说,用这种东西做成的枕头不仅蓬松轻巧,而且很少会失枕。

昌宁生长木棉花的地方不少,卡斯、柯街、鸡飞地界都有很多,但花色齐全、区域覆盖面积最多的就要数湾甸坝子了。从昌宁县城至湾甸一个多小时即可到达,湾甸乡少数民族较多,其中傣族人口占26.7%,所以又被称为傣乡。

湾甸因地处低热河谷,枯柯河穿境而过,许多木棉花沿河岸生长,花开之时风光极美,还有那木棉树上的白鹭及各种鸟儿。每天早晨,当红日冉冉升起,一群群白鹭刚被唤醒立于枝头上,与火红的木棉花相映成趣。另一边,还有很多不同种类的小鸟在一朵朵艳丽的花儿上翻飞跳跃欢唱,鸟儿们欢快的身影在火红的木棉花映衬下,呈现出绝美的景致。

趁这一抹刚刚盛开的春色,快到昌宁湾甸坝看木棉花吧。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