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境外购物银行卡的选择
2018-02-26 10:03:04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至:

在选择了合适的购物渠道之后,就是购物付款了。如果在付款时能够合理使用信用卡或充分利用商家的优惠活动,游客同样也能够省下不少钱。

付款有优惠

游客在付款时,可以有选择地参加一些促销活动,这些促销活动的提供方主要包括商家、发卡银行和支付机构(如银联和支付宝)。优惠可以归纳为三大类,最实惠的当然是购物金额的优惠,包括立减和返现两种。立减活动是指游客使用指定信用卡或者特定支付渠道在活动名单内商家中消费时可以直接减少付款的金额;返现是指游客在消费后,能够收到信用卡或者支付渠道返还的现金。立减和返现的金额一般在消费金额的5%-10%。如果游客的购物数量较大,优惠的金额会相当可观。

除了现金之外,不少银行卡在境外消费可以获得多倍积分的奖励,最高可达20倍积分。银行的积分相当于真金白银,可以用来兑换商品,如某银行每1000积分对应1.5元人民币(经计算),游客相当于获得了3%的现金折扣。同时,游客也可以使用1:18的比例将积分兑换航空公司里程。如在境外消费了18000元,可以获得360000积分,在转换成20000航空里程后,可以兑换一张上海至三亚的机票。机票以1000元计算,相当于获得了5.56%的现金折扣。

另外,不少银行和支付机构还会提供购物优惠券,金额从5元、10元等小金额的,到成百上千元不等。游客只要在购物前提前领取优惠券,在支付时就能够做相应抵扣。如果遇到商家指定现金付款可以打折,那么游客就应该毫不犹豫放弃信用卡支付,直接支付现金。当游客携带的现金不够时,建议使用某些中小银行借记卡通过银联渠道在境外取款,一般通过银联渠道是免收境外取款手续费的。

用好信用卡

在参加信用卡优惠活动时,不少银行需要游客事先注册,才能享受刷卡时的优惠。注册的渠道一般包括网上银行、手机app和电话银行。而且有的信用卡活动当月注册下月生效,这就要求游客提前做好准备,以免因注册问题而不能享受到优惠。

完成注册后,游客必须认真研读信用卡境外优惠活动的条款,注意活动的时间和限额。如有的银行规定每月前10000名客户可以享受境外刷卡返现,那么游客在月初使用信用卡消费更容易获得返现,而月中和月末由于返现名额已满,很难再获得返现。有的银行卡活动对单笔刷卡金额或刷卡总笔数也有要求,那么就需要游客合理安排刷卡,以符合银行活动的要求。

在薅银行羊毛的同时,游客还必须注意不要被银行反薅了羊毛。比如在非美元国家消费,大部分银行的信用卡默认要收取至少1%的货币转换费,那么这类信用卡除非有特别诱人的活动,否则基本不在考虑之列。另外,个别信用卡虽然境外消费返现比例高,但年费不菲,也没有任何减免政策,那么我们要认真计算一下净收益。

用“活”信用卡

在充分了解了主流银行近期推出的境外刷卡活动后发现,不少银行的信用卡境外返现活动规定从每月1日起计算返现名额,月初购物返现最多。以建设银行为例,某活动中,返现交易卡组织每个自然月统计一次返现消费,Visa卡限前23000个返现名额,万事达卡限前19000个返现名额,返完即止。这样,游客最好在北京时间1日凌晨进行缴费。

如果游客有大额消费需求,应选择返现金额比较高的信用卡。以中国银行为例,某活动要求单笔消费满5000元人民币或750美元,即可获交易金额10%的返现奖励,每笔最高返现不超过等值800元人民币或120美元。这样,游客一次性刷卡购买8000元人民币的商品能够获得最大的优惠金额和优惠比例。

但是在过了月初以后,不少银行的返现名额逐渐用完,而游客在月中或者月末的消费是不可能停下来的。此时,可以选择高积分的信用卡,如交通银行信用卡。活动规定,境外线下消费单月满5笔,即可享当月消费10倍积分奖励;同时,境外消费额最高当日,消费者可获得20倍积分奖励。这样,游客在月中和月末的最优选择是使用交行信用卡进行消费。 (许一览)

责任编辑: 高艺萌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