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老楼装电梯可采用“公交模式”
2018-02-23 10:22:55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至:

杨玉龙

免费安装,无任何预收费用,像乘坐公交车一样刷卡使用,每次两毛钱……据报道,日前北京大兴区首个老楼加装电梯工程完成施工并投入使用,这是北京市首个采取计次刷卡模式运营的“公交电梯”。

给老楼加装电梯,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是改善居民生活条件的基础工作。然而,对于电梯如何装好、用好,却是一个难题。毕竟,加装电梯既涉及多个部门,又涉及居民切身利益,存在众口难调的问题,而且电梯安装后的管理也是一大难题。“公交电梯”运营模式,居民不用缴纳建设和维护费用,根据个人实际需求刷卡付费使用,具有许多借鉴意义。

一是能有效缓解老旧住宅筹资难题。尽管很多地方给老楼加装电梯的建议提了多年,但效果并不显著。政府免费安装,居民刷卡付费使用,能够切实解决这一问题。

二是后期管理维护更有保障。电梯的维护保养关乎电梯运行安全。若是住户自筹资金安装,后期的管理和维护很容易因维护费用而发生纠纷。采用“公交模式”后,由专业机构负责维护,更能确保电梯运行安全。

三是为居民乘坐电梯减轻了成本。采用“公交模式”后,单人单次使用成本是0.2元。根据测算,每户每月实际费用低于100元。从成本而言,大多数家庭都能够接受,满足了不同人群上下楼的需求。

加装电梯是个系统工程,如何让好事办好,更好地方便群众生活,是对社会治理能力的考验,从北京的实践看,老楼装电梯“公交模式”值得推广。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