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游客点赞云南智慧旅游厕所
2018-02-23 09:48:52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公共厕所脏乱差?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厕所却不能使用……一直以来,景区人流高峰时,如厕排长队、找厕所困难等问题困扰着游客。

今年3月,云南“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即将上线。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云南部分智慧旅游设施已经上线,为游客提供更加智能、方便的旅游体验。尤其是各州市刚改建完成、投入使用的智慧旅游厕所,受到游客点赞。

昆明

全省首座支持坑位占用显示旅游厕所

2月1日,世博园景区上线昆明首个“5A卫生间智能管理系统”的智慧旅游厕所——百鸟园旅游厕所,这也是全省首家支持坑位占用显示的智慧公厕。

作为“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试点景区之一,百鸟园旅游厕所位于世博园花园大道旁,占地445平方米,设置有常规卫生间和第三卫生间,并配套盥洗台、老人及残障人士专用扶手、无障碍坡道、便捷挂钩、干手器、婴儿护理台等。

目前游客可通过厕所外墙上的电子显示屏,清晰了解到男、女厕和第三卫生间的厕位分布情况,红点表示这个厕位目前有人使用。根据显示屏上红点的位置,就可以了解、判断哪个厕位正被占用,哪个厕所现在可用。同时厕所当天使用量、天气、空气状况等都可以直观体现。厕所还提供紧急呼叫服务,使用者按下呼叫铃的一分钟,工作人员就将赶到厕所提供帮助。

目前,游客只能从厕所外的显示屏上了解厕所的使用情况,3月“一部手机游云南”上线运行后,游客可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App或者扫码小程序三步操作即可一键导航至附近厕所、实时了解厕所繁忙状态、厕所坑位占用情况、空气状态,对厕所脏乱差问题,游客亦可通过手机进行投诉和提出建议。

德宏

全省首座物联网智慧旅游厕所

2月11日,由德宏州旅发委、腾讯公司、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德宏分公司打造的全省首个基于4G网络和NB-IOT物联网的智慧公厕在芒市勐巴娜西珍奇园景区落成。

今后游客到景区旅游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App即可查找附近公厕、实时了解公厕使用状态、厕位占用情况和排队情况,对公厕管理存在问题可通过手机进行投诉或提出建议,进一步提升游客体验,让游客充分感受到“一部手机游云南”带来的便利。

此次完成提升改造的智慧公厕是勐巴娜西珍奇园的3A级公厕,提升改造男厕6个坑位、女厕11个坑位、第三卫生间2个坑位、19个人体感应器、2个人流计数器、2个气味和光线监测器、1块显示屏。基于物联网技术,实现厕位监测、空气质量监测、采光监测、人流监测和结果显示的效果。

厕所采集数据可实时传输至“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游客可在“一部手机游云南”App和厕所入口显示屏上实时了解卫生间使用情况。

此外,近期,大理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西双版纳大佛寺等景区的智慧旅游厕所通过验收投入使用。干净卫生、功能齐全、不用进去就对里面是否有空位一目了然,这些装上智慧“芯”的旅游厕所也得到了游客的认可。“体验”过智慧旅游厕所的游客点赞说,如厕不再“纠结”,期待更多的智慧旅游厕所在云南推广。记者李思凡报道

新闻背景

“一部手机游云南”

即将上线 

“一部手机游云南”将在3月上线,项目建设将按照“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目标和标准,建设数据高度集中、标准化存储、安全使用、深度开发的旅游大数据中心,全面把握旅游产业运行态势;建设提供最全面、最权威、最方便服务的游客综合服务平台,使游客在使用传统的预订酒店、机票等服务的同时,可快捷查询景区厕所使用状态、停车场车位预定,景区导游导览服务,让游客感受“旅游体验自由自在”。

同时,项目建设将第一时间满足游客需求、及时有效处理涉旅突发事件、提供全面实施旅游管理信息的旅游综合管理平台,通过“一键投诉”,保障游客投诉和诉求得到及时受理、分级响应、妥善处理、实时反馈,让游客感受“政府管理无处不在”。记者李思凡报道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