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公租房圆“安居梦”
2018-02-13 14:55:0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4年多来第一次有了稳定的住所,可以在自己的新房子里过年了。”8日,刚搬进普惠园公租房小区的孙丽霞老人高兴地对记者说,自己多年的安居梦实现了。

2012年,退休老人孙丽霞的原住房在被拆迁后,老两口就一直租房居住。这几年,因房租问题或是环境问题每年都要找房子搬家。去年,老人到昆明市公租房管理中心提交了申请,在当年度最后一批分房中分到了一套新房。

近年来,昆明市对公租房建设加大了投入,每年都有一两个公租房小区建成投入使用,房源分配也由原来的每年分配1至2次,到现在的每月都有房源推出。截至目前,昆明市共有合心园、天骄北麓、普惠园、吉惠园、福泽雅苑等20个公租房项目10多万套房参与分配。全市公共租赁住房累计分配109411套,尽力让城镇中等偏下和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群体住有所居。

昆明市公租房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为了方便群众申请公租房,全市在主城区各街道办事处都设立了申请便民服务点,最大化提高工作效率,将22个工作日的申、审、核流程缩短为15天。基本上实现了从房源公布、确认户型、申请审核、对外公示、摇号配租到签订合同,整个流程30天内完成,实现了一月组织一次全市统一分配,大幅提高了分配频率。去年,全市公共租赁住房共分配18批次,解决36863户困难户入住公租房。其中五华区接到申请近5000户,实现100%分配,仅普惠园一个小区就进行了9次分房,共有低收入人群和住房困难群众3000多户喜迁新居。

孙丽霞老人带记者参观了新房。房子是在交给租户前就装修好的,屋里厨卫设施样样齐全,两位老人非常高兴,都说一辈子没有住过这样好的房子。

记者 曾滨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