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滇池大坝等地 禁放烟花爆竹
2018-02-13 10:20:4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何瑾 实习生 钱小莉

滇池大坝、海埂公园、观景路周边为滇池水域海鸥聚集觅食、栖息地。昨日,记者从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获悉,春节期间,严禁在以上地段燃放烟花爆竹,违反者将处以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

根据《昆明市经营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中:“海鸥等野生动物聚集觅食、栖息地等地点和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等相关规定,结合度假区滇池大坝、海埂公园、观景路周边为滇池水域海鸥聚集觅食、栖息地的特点,公安分局联合安监、工商、质监等职能部门联合检查辖区烟花爆竹销售网点; 2月15日除夕、3月2日元宵节,度假区公安分局将重点对在辖区内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网点、人员进行清理整顿和管理;对滇池大坝、海埂公园等重点区域安排巡逻警力往返巡逻,防止交通堵塞,防止拥挤踩踏,劝离游客到安全区域燃放;坚决杜绝在滇池大坝、海埂公园燃放和销售烟花爆竹。

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地点和区域燃放烟花爆竹或者以危险方式燃放烟花爆竹的,公安机关将责令停止燃放,并处以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走访

烟花爆竹价格如何?

价格跟去年差不多 销售人员表示买的人不太多

昆明市烟花爆竹销售已有几天。今年的烟花爆竹价格如何?记者昨日进行了走访。

在阳光花园附近有3个烟花爆竹售卖点,价格差不多。最便宜的是小摔炮,1元一盒。最贵的是外形比行李箱还大的大礼花,要1200元一盒。销售人员表示,大礼花有两百多发,可以燃放10分钟左右,打到七八十米高后会炸开。其他烟花都集中在几十元一个或一盒。和去年相比,烟花礼炮的价格基本没有变动,小蜜蜂5元一盒,摔炮从1元到10元一盒的都有。消费方面,中午12时50分左右,有3位成年人在购买100头的鞭炮,“传统习俗就是春节要放鞭炮,其他的我们也不想买了”。销售人员表示,这几天买的人不怎么多,可能已经外出游玩去了。

西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陈伟表示,辖区内共有3个烟花爆竹销售点,都实现了持证销售。

链接

购买时需注意看准外观标识

1.选择级别:烟花爆竹产品按危险性大小分A、B、C、D四个等级,A、B级属于专业人员燃放,因此只能选择C、D级产品,儿童应选择D级产品。

2.查看外观:应选择产品整洁、表面无浮药、无霉变、无污染;产品外型完整、无明显变形、无损坏、无漏药的烟花爆竹产品。

3.查看标识:产品标识应完整、清晰,有生产企业名称、地址、警示语、燃放说明、注意事项等。

记者 张勇

通讯员 熊琴 摄影报道

链接

《昆明市经营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

12类区域禁放

1.文物保护单位

2.易燃易爆危险品储存场所及其他重点消防单位

3.医疗机构、幼儿园、学校、养老机构、公园

4.各级国家机关办公场所

5.车站、地铁、机场等交通枢纽以及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域

6.山林、苗圃等重点防火区

7.输变电设施安全保护区域

8.大型文化体育场所、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影(剧)院、商业步行街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及停车场

9.城市路网的桥梁(含立交桥、过街天桥)、隧道、涵洞、地下通道

10.城市地下管网、人防设施等地下空间

11.室内走廊、楼道、屋顶、阳台、窗口

12.海鸥等野生动物聚集觅食、栖息地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