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1000面人列阵18米再现云南民族风
2018-02-09 10:30:1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期俊军 文 高伟 摄

昨日,大型千人面塑作品——《我们的节日》在昆明市博物馆与市民见面,该作品一展出便惊艳全场。这组由上千个人偶组成、长达18米的作品,是8位民间艺术家历时1年打造的,通过面塑、雕刻等多种手法,塑造出了各种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和场景,还原了云南多民族的古风遗俗。

规模之大

千人面塑展现民俗“画卷”

面塑,俗称面花、礼馍、花糕、捏面人,起源于我国北方,在云南流传已有上百年历史。传统的面塑主要以面粉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用简单工具手工制作,塑造出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

彝族火把节、傣族泼水节、白族娶亲、傈僳族爬刀山、佤族木鼓舞、哈尼长街宴,在昆明市博物馆长达18米的作品展台上,身穿各民族服饰的彩色人偶形态各异,搭配上逼真的道具,生动地还原了不同少数民族的民俗。作品还展现了舂糍粑、跳蚌壳舞、划旱船、颠毛驴等传统民俗活动。

“这组作品由上千个人偶组成,长达18米,可以说在全国都是比较罕见的巨型面塑作品。”该作品的总策划、昆明合虚民族文化传习馆负责人王仲德说,除了规模罕见之外,这组作品的绝妙之处还在于它将云南少数民族民俗汇聚在一起,可以说它是云南民俗文化的一个缩影。

难度之大

运用十多种工艺打造而成

据介绍,这组作品诞生于昆明金殿公园后山哈马者村的一个农家小院,在这里,昆明合虚民族文化传习馆的8位民间艺术家经过1年多的努力,终于在春节前赶制出了这组大型面塑作品。

昆明合虚民族文化传习馆是昆明地区较早成立的民族民间文化传习机构,目前有近100位民间艺术家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我们的节日》是这个团队第一次从民间艺术的角度,来展现云南的民俗。

“别小看这组作品,它的制作过程运用了面塑、木工模型、剪纸、编扎、布艺等十多种工艺。”王仲德说,传统面塑原料时间长了容易干裂、褪色,为了避免这一问题,他们将面塑的原料进行了改良,选用软陶,以达到持久塑性和保色的效果。这组作品春节期间将在昆明市博物馆免费展出,之后将在云南省文学艺术馆长期进行展示,用于宣传云南民间民俗文化。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