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滇柬旅游合作展现新气象
2018-02-07 11:33:4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朱海/文 禹江宁/图

1月15日,滇柬旅游合作双边会谈在昆明举行。云南世博旅游集团、天津优联投资发展集团与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合作,共建柬埔寨国家旅游学院。云南省和柬埔寨相关部门、企业、院校之间达成多项共识及合作,旅游合作呈现新前景。

滇企合作空间大

“经过近3个月的论证,我们已经初步形成了对柬埔寨的投资构想,将在当地建设3个核心旅游目的地。”会谈上,云南世博旅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睿介绍,2017年11月,他们对柬埔寨进行了实地考察,了解到该国政府为振兴旅游业所做的努力,发现了市场中涌现的大量机遇,坚定了投资布局的信心。

根据计划,世博旅游集团将重点投资暹粒省、金边市、国公省柬中综合投资开发试验区等3个地区,分别打造以历史人文、城市观光娱乐、滨海休闲度假为特色的核心旅游目的地,构建柬埔寨旅游业的黄金三角。

作为云南省产业链最完整、综合实力最强的旅游集团,世博旅游集团的动作如同行业风向标,代表了云南投资者为柬埔寨旅游业发展和滇柬旅游合作添砖加瓦的意愿。

“柬埔寨各旅游资源之间的交通连接是旅游业发展的短板,有很大的开发空间。”张睿提议,以世博旅游集团旗下的云南旅游汽车有限公司、优联集团以及柬埔寨具备相应实力的企业共同投资组建“柬埔寨国家旅游交通投资运营管理集团”,全面参与柬埔寨国内水路、陆路、航空等旅游交通系统的规划、建设、运营,助推该国形成全域旅游的大格局。另外,世博旅游集团将努力引入更多的资金方参与到对柬埔寨旅游产业的投资中来,发起设立“中柬国家文化旅游产业基金”,为投资项目的落地提供资金保障。

教育合作获突破

“中国等世界各地的游客越来越多,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柬埔寨旅游部官员应金辉曾两次到云南参加交流培训活动。他谈道,云南旅游职业学院组织的培训包括专家授课、实地考察、同行交流等丰富的环节,并且内容与时俱进,增强了柬埔寨旅游从业者为中国等国家游客服务的水平和信心。

2016年和2017年,云南旅游职业学院连续举办中国云南—柬埔寨旅游官员及旅游企业高管交流培训活动,共培训60余人。1月15日,学院与柬埔寨旅游部签署旅游职业技能培训及旅游人才发展合作谅解备忘录,在滇柬旅游教育合作方面实现了新突破。“2018年,学院将加大对柬埔寨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组织好‘走出去’和‘请进来’等多种形式的交流培训活动。”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主任李嘉欣说。

“这个培训在我们圈子里影响很大,很多人都在问下一次活动什么时候举行,如何才能参加。”应金辉信心满满地说,经过认真深入地学习,一批批学员将把中国的经验带回去,结合柬埔寨实际,探索旅游业发展道路。

把握合作新机遇

“行走在吴哥窟,仿佛开始了一场与时空的对话,感觉十分奇妙。”云南游客王帮旭2017年到暹粒旅游后,就一直对吴哥窟的美念念不忘。她告诉记者,目前云南和柬埔寨之间的航班比较多,无论是落地签还是电子签都非常方便,她还会再去度假休闲。

据柬埔寨旅游部统计,2017年柬埔寨共接待外国游客560万人次,同比增长11.6%;其中中国游客猛增46%,达到120万人次。

柬埔寨旅游部大臣唐坤在会谈中表示,柬埔寨旅游业发展离不开中国的支持。“中国等国家游客在2017年直接带动柬埔寨60余万人就业,对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减少贫困起到了重要作用。”“近年来,中国与柬埔寨旅游合作成果明显。日前,李克强总理访问柬埔寨,两国把旅游业列为重点合作领域,更让人看到了良好的前景。”唐坤认为,当前是中柬旅游合作的最好时机。

“由于云南省是中国对柬埔寨开放的前沿和窗口,因此柬埔寨十分重视与云南开展旅游合作。”他特别谈道,柬埔寨需要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服务质量,希望借鉴云南发展经验。他还提出,滨海旅游在柬埔寨蓬勃发展,是云南企业投资的不错选择。

会谈结束后,唐坤一行前往大理考察云南旅游产业发展情况、规划、管理经验。参观了苍山、崇圣寺三塔、大理古城、张家花园等景区后,他们被美丽的高原风光和多彩的民族文化深深吸引,一边拍照一边赞叹。唐坤兴奋地表示,暹粒与大理在旅游资源方面互补性强,将积极争取开通两地的直航航班。

“以‘一带一路’建设、澜湄合作及中柬建交6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中国特别是云南省与柬埔寨在旅游产业及旅游人才领域的交流合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文淑琼说,云南省与柬埔寨地缘相近、人文相亲,都拥有丰富且各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在旅游产品线路打造和宣传推广方面可以开展深度合作。“充分利用亚太旅游协会、大湄公河次区域等重要区域性会展活动,开展共同的旅游目的地营销,进一步增强整体旅游形象的塑造,吸引更多的第三方游客,不断拓展旅游市场规模。”另外,文淑琼建议滇柬在旅游投资、项目建设、旅游安全、服务保障、教育培训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的措施,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赞同。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