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城市书房引领文化消费新时尚
2018-01-31 09:56:1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亮点

博文城市书房:由单纯书店到多元文化结合

以活动吸引读者,用品牌凝聚人气,对博文城市书房来说,也算得上一种成功经验。

博文城市书房于2011年在霖雨路设立,是昆明较早的体验式特色书店,一度引领了城市阅读新风尚。云南博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和琳介绍,博文意图打造“小而美”的社区城市书房,目前已分别在盘龙区、高新区、呈贡区等地开设了4个店,发展会员3万多人。

“为了增强读者对书店的粘合度,书店通过举办大量活动来吸引读者,每年都要举办1000多场活动。”和琳说,每到周末,读书会、花艺设计、名家分享会、音乐节等活动就会吸引大量读者前来,从而聚集了大量人气,推动了图书销售。

“我们全家从2016年开始参加博文城市书房承办的诵读活动,通过这样的读书活动,我们家的亲子关系更加美好,家庭氛围更加温馨和谐,孩子的表达、交往、阅读分析能力都得到了明显提高。”云南民族大学的老师包宁说,在2017年6月呈贡区图书馆主办、博文城市书房协办的“最佳小读者”评选活动中,她的大儿子郭耀森荣获了“最佳小读者”称号。她还和儿子一起参加了21天亲子阅读活动,郭耀森连续获得多期阅读的“读书勋章”。如今,她们家已被评为昆明市“书香家庭”。

“我们从2015年开始一直都在坚持做活动。”博文城市书房呈贡昆百大店店长张雷敏告诉记者,周五有“全民阅读·书香呈贡”诵读会,每周都会设定不同的主题;周六下午有绘本故事分享和手工制作等活动。对于陪孩子到博文的家长则可以参加茶艺讲座、花艺培训、红酒品鉴会、旗袍秀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张雷敏说,博文实际是按图书+教育培训的模式运营,正在由单纯的书店经营转型为多元文化结合的业态,致力于打造“精品、时尚、专业”的文化品牌。而开设城市书房,组织开展高品质的活动,目的是让周边小区的居民有好的阅读场所,感受到这是一间非常有温度的书店。

“书房每天都开到晚上9点半,阅读的人特别多,而且基本很固定。特别是到放学的时候,有的爸爸妈妈忙不过来,就会告诉孩子‘去博文待着,好好看书做作业’,等忙完了再把他们接回家。”张雷敏说,孩子们到店里以后,工作人员都会认真照看好他们,家长们也很放心。

链接

24小时不打烊的城市书房起源于台湾诚品书店,近年由北京的三联韬奋书店打响名号,并在上海、杭州、温州等沿海城市落地开花。

在北京市朝阳区,落户在左家庄西坝河东里的“梦工坊·城市书房”,不仅配备了电子读报设备,还配置了盲人专用阅读设备和数百册盲文图书,让盲人享受无障碍阅读和多媒体视听体验服务。在来广营的一个高档社区里有个城市书房,一层提供图书借阅服务,二层是书吧和餐饮区,做简餐、泡咖啡等相关服务都是由残疾人志愿服务团队在提供,图书馆只负责提供和更换图书。

在浙江省温州市,27家城市书房的总面积超6000多平方米,藏书总量30多万册,书房24小时开放、无人值守,提供全天候的书刊免费借阅服务,而且这一数量还将继续增加,为市民打造15分钟步行阅读圈。27家城市书房有7家与企业合建,11家与街道、社区合建,9家与政府部门合建。6辆城市书巴定点定时的“公交路线式”服务和灵活机动的“订制路线式”服务方式,形成了“进社区、进校园、进弱势群体集居地”的“三进”特色服务。

责任编辑: 高艺萌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