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面包蟹 笨笨惹人爱
2018-01-30 11:37:35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至:

把蟹壳一掀,便看见饱满而结实的蟹膏

面包蟹

面包蟹算是螃蟹家族中最有亲和力的,扁扁胖胖的身躯,常栖息在海底的泥沙石缝中。它行走闲散淡定,最喜欢待在一处地方,囤积蟹膏,所以又叫睡蟹,看着它都忍不住打个哈欠。大厨说它是唯一一种不用扎蟹钳的蟹,因为其动作慢,完全无攻击力。

据行家Summer介绍:“面包蟹生长在深海200米以下的冷水海域,因为在冻水中生存,蟹需要积累充分的脂肪,所以长得很慢,七八年才能长成1斤。最肥美的季节是9月到次年的3月,时下正是吃面包蟹的最佳时刻。”

面包蟹本身繁殖能力强,且欧洲各国都有严格的捕捞限制,比如英国只允许捕捞体宽大于14厘米的蟹。所以面包蟹的种群资源一直保持在一个稳定水平。面包蟹的全球捕捞量每年都维持在4万至5万吨,其中半数以上来自英国,英国捕捞的面包蟹主要以鲜活的形式出售给了法国和西班牙,目前也有部分销售到中国市场来。

比起我们常见的国内肉蟹甚至膏蟹来说,面包蟹同样膏满肉肥不欺客。因其移动缓慢,活动范围极小,故能储满全身蟹膏。它的膏脂封满整个蟹盖,味道不浓,却有种独特香味。丰盈的蟹膏比起一般膏蟹多6-8倍,所以也称为“英国膏蟹”,如果你偏爱蟹膏,那么买它就没错了。

在英国,刚捕捞上水的面包蟹会立即在船上洗净、汽蒸,然后零下50℃低温速冻,抽真空包装之后才发运。因此即使远渡重洋来到广州,还能保留原汁原味。

由于海水浓度比较大,面包蟹本身富含海水的鲜味和咸味,无论是用清新鲜甜的海鲜汤烩制、惹味的海胆香槟烘焗还是咖喱蟹、煲粥,对于面包蟹来说都是很好的选择。

“冰镇面包蟹脚”是近几年最流行的一种吃法,只是简单将蟹脚冰镇送上,点蘸喜马拉雅山的岩盐或芥辣,便能尝得蟹肉的鲜味。面包蟹的蟹肉是细白丝状,本身带有海水的咸味,空口吃也分外清爽。加了岩盐之后口感更有层次,先咸后甜,别有一番惊喜。据说,当地人都喜欢这种冰镇的方式,不喜欢放太多佐料,打开蟹盖,便一口将甘香的金黄色蟹膏吸入口中,很是享受。

责任编辑: 高艺萌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