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汉服过年有年味更有文化味
2018-01-30 10:32:53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至:

新年习俗 乐如悬供图

过了腊八就是年,现在已进入过年时间了!还有什么比身穿具有浓郁中华传统文化气息的服装过年更应景的呢?

传统文化复兴,“仓鼎足而知礼节”的中国人,对汉服的关注,也从年轻人单纯的感兴趣,变成更全民化的一种文化复兴潮。其实汉服并不像人们想象中那么繁琐难穿,而是款式丰富,有适合不同场合的不同制式的常服和礼服。

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广东省服饰文化促进会-汉服文化分会筹备组组长、广州汉服文化促进会创始人兼会长梁佩瑜,以及广州的资深汉服“同袍”刘雯,告诉你如何在农历新年这个人们都爱“更传统”的时节,怎样把汉服穿对,更能穿出优雅品位!

广州汉服文化促进会创始人、会长梁佩瑜

A 汉服正统

正本清源 汉服时尚不繁琐

随着传统文化复兴,人们发现汉服穿得好,不仅优雅精致,而且比以往一般的唐装更显时尚品位,在一些需要穿礼服出席的年末聚会场合,越来越多考究精致的汉服出现。

其实,除了特殊传统年节,在不少中国传统文化传承领域,如:茶、香、酒、书画、武术、舞蹈、雕塑、民乐、国学社等,都有不少资深汉服“同袍”。资深汉服“同袍”刘雯,本身也是古琴爱好者,每次古琴雅集都会穿着汉服前往。刘雯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在大概一两年前,在古琴雅集时穿着汉服的人还不多,但现在不仅在演奏时,很多人都会选择穿汉服礼服,就连平时雅集或一般聚会,穿汉服常服出席的人,比例也在上升。因为传统文化的复兴,日常生活中见到汉服“同袍”的机会也愈来愈多。反而是以往人们印象中出没在漫展中的那些“汉服爱好者”,更倾向于Cosplay,他们的穿着并不十分规范,其实并不算是汉服的主流。

广州资深汉服“同袍”刘雯

穿对汉服更优雅

正如影视剧中常常出现“张冠李戴”穿错衣服的新闻,人们往往对汉服感兴趣,但总害怕会穿错,贻笑大方。

广东省服饰文化促进会-汉服文化分会筹备组组长、广州汉服文化促进会创始人兼会长梁佩瑜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汉服其实并不繁琐,热爱传统文化的人,都会愿意了解一些汉服文化的基本历史常识与规范。

B 实穿入门

汉服也有“基本款”?

汉服有没有基本款?让初入门者可以根据基本款,再叠加不同场合的搭配?答案是,有!

汉服里面的女子交领襦裙、对襟襦裙,男子上衣下裳、直裰、道袍等,都可以作为基本款单穿,也可以搭配半臂褙子、长袖褙子、大袖衫/披风等外衣穿着。但梁佩瑜特别提醒注意:曲裾不宜搭配外套穿着,因为这是历史中不可改变的既定事实。

“现代人在复兴汉民族服饰文化的过程中,总结出汉服的几大特点:交领、右衽、系带、宽袖,又以盘领、直领、窄袖等为有益补充,以平面剪裁为主流设计方式。”梁佩瑜表示,对于现代人而言,比较受欢迎的女性款式有曲裾、交领襦裙、齐胸襦裙、褙子、袄裙等,比较受欢迎的男士款式有直裾、衣裳、圆领袍、道袍、直裰等。

日常生活中,即使是涉足现代娱乐宣传的艺人,很多人选择的都是汉元素服装。但在重大庆典和展示中,不论年龄大小,建议以庄重和规范的传统汉服为主。

现代装与汉服可否混搭?

“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传承至今的原因,就是因为懂得变通,懂得融会贯通,懂得顺时而变,懂得有容乃大。根据不同的场合来选择对的服饰,也是各国服装体系和社交礼仪共有的要求。”梁佩瑜说,“有些人喜欢在里面穿成套的现代服装,外面穿汉服,也不失为一种折中的办法。但要注意,混搭时,领子、袖子和下摆等露出部分应为汉服,因此不要采用现代高领毛衣做内搭。”

另外一种穿法是单件混搭,比如选择穿着轻便的单件汉服褙子(一种汉服常服)或者汉元素背心,下面搭配日常现代的牛仔裤,这样既方便,也较为低调。刘雯表示,这些属于个人审美喜好,只要搭配得宜好看,也能展示汉服的兼容并蓄。

 情侣装 道定供图

不同朝代汉服可否混搭?

不同朝代有不同的“服制”,汉服“同袍”一般都不会将不同朝代制式的汉服混搭,因为这并不符合汉服以及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

“每一朝的经典汉服款式就是当时的主流时装,这些在古代服饰考古和壁画中呈现的海量图案花纹和配色风格都可以得到证明。但不同朝代的社会生活,会形成比较统一规范的服饰制度,这就是所谓‘服制’。正如唐朝的汉服,不可能有明代新出现的金属扣设计和样式。只有文物、壁画里的汉族服饰款式、历史史料里描述过的汉民族穿着规范服饰,或者后人按照权威历史资料进行制作的高仿汉族服饰,才能叫传统汉服。”梁佩瑜表示,“其实研究不同朝代的服制,也很有意思。最常见的几种不同服制,例如圆领袍就是隋唐时期常见的男子服饰,其他朝代几乎没有圆领袍这种制式。明代书院开业、士人聚会、拜师开学,男性长者和成人男子可选用朱子深衣。而宋代读书人则较多选择圆领直身。”

不过也不用担心穿错,大量服制是一脉相承的。“自东汉开始,往后各个时期的汉服都可以使用‘交领襦裙/上衣下裳’这一款式。短打/裋褐也是自春秋战国就开始在民间和劳作场合出现的常见款式。而像黑红款曲裾、直裾、玄端,都是经典配色和经典礼仪款式,适合礼仪和集体典礼。”

 古琴爱好者,资深汉服“同袍” 刘雯供图

名词解释

汉服“同袍”VS汉服爱好者

全球的汉服文化传播者,都有一个约定俗成的称谓,叫“同袍”,是指热爱汉服和汉文化,并且身体力行、遵守相关体系规范的人。而人们说的“汉服爱好者”,虽然也喜好汉服,但在“同袍”看来,往往没有系统学习汉服与汉文化常识,所穿服饰与行为举止大多不符合汉文化的礼仪、服饰等方面的规范,经常违背历史常识和专业操作。

汉服VS汉元素服装

传统汉服,是特指原汁原味、不带后朝设计改良的汉民族传统服装。历史和文物实物是具备唯一性、正统性和权威性的,因此现代人无法创造或者改良传统汉服的款式特点。而在现代的卫衣、套装、单件外套、单裙或单裤上,具有汉风服饰元素的,是现代汉元素服装。

梁佩瑜表示,为了避免无意义的争论,汉服“同袍”中一般不使用“改良汉服”这个说法。因为并不是所有天马行空的创意和设计,都能符合汉服体系对服装的基本要求。

但汉服的混搭是允许的。由于汉服在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每个朝代都有自己的汉服特色,所以其实款式很丰富,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样式款式,搭配出自己的审美和风格。

C 春节汉服攻略

新年期间,既有密集的访亲探友行程,也有日常的吃喝生活细节要兼顾,更有着每一天不同的传统习俗讲究,服装上要怎么配合?

梁佩瑜的建议是:在聚餐行程繁忙时节,窄袖汉服是很接地气的选择。毕竟,在众目睽睽下拖着宽大袖子夹菜,技术难度还是有点高。

如果是亲友外出赏花、团体聚会,那么道袍、袄裙、曲裾、直裾等款式就很合适。因为这些款式的剪裁尺寸比人体尺寸宽大,可以容纳更多内衣,也比较适合过年期间较为寒冷的气候。

汉服体系中有“三重衣”的穿法,实际是指衣服可以有多重穿法。在外观上,领子层叠有非常好的视觉装饰,也有保暖效果。最冷的时候,还可以加披各种汉服外套(大氅/披风),或带毛绒帽子的斗篷。

新年前后,有许多表演宴会或大型庆典等场合,长袄、三重衣、衣裳、玄端等汉服礼服的款式,都是汉服达人最常见的选择。相对于西式晚礼服,汉服礼服其实既能突出中国传统文化味,也有很多精致的细节可以加分,让你在人群中脱颖而出。

D 选购贴士

可定制可客制,但不要搜索“汉服”

“千万不要单纯在网商平台输入‘汉服’二字就以为万事大吉!”由于汉服热,近年来大批山寨厂家经常在禅茶服、民国服、唐装、舞台古装、影视古装的链接名称里加入“汉服”二字,用劣质服装的低价来蒙蔽新接触汉服的消费者。如果对汉服不了解,很容易买错。

“资深同袍往往会根据自己钟爱的款式选择专门的汉服裁缝进行汉服高级定制。在一些大型汉服类论坛如百度汉服商家吧,也会出现各类汉风团购,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预算和喜好自由选择参与。一些大众电商由于受山寨和不规范汉服的冲击,以中低档汉服销售为主。”梁佩瑜表示,常见的汉服价格幅度大致分几档:400元以下;400-1000元;1000元-7000元;7000元-30000元。

很多人觉得汉服形制复杂,担心选购成本高,“其实我去年只买了一套汉服,刚入门是反而比较多需求,因为有不同制式,冬夏之分。”刘雯表示,“初入门者,可以先咨询同袍指引,避免走弯路。等有了自己的理解和审美后,再进行量身定制、个性设计。”

责任编辑: 高艺萌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