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最全攻略!跨越中老泰 春节自驾走一趟中国最火跨境高速公路
2018-01-23 17:58:4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春节,昆曼国际公路成了不少自驾爱好者的首选路线。

2017年昆曼公路中国境内段全程实现高速化,经云南赴老挝、泰国的时间进一步缩短。

昆曼公路全长1880公里,从云南昆明出发,最终抵达泰国首都曼谷。

这条路还连接了马来西亚、新加坡的公路网,因此被称为“亚洲公路网中最激动人心的一个路段”。

中国第一条国际跨境高速公路

昆曼国际公路(Kunming - Bangkok Road)全长1880公里,东起昆玉高速公路入口处的昆明收费站,止于泰国曼谷。全线由中国境内段、老挝段和泰国境内段组成。

自驾路线:

昆明—玉溪—普洱—景洪—磨憨—会晒—清孔—清莱—清迈—大城—曼谷

中国-老挝-泰国过境行程须知

中国境内:

1.昆明至磨憨口岸,全长827公里。

2.过海关

当地海关分三个班次办理手续:早班8:30—12:00、下午2:00—6:00、晚班7:30—9:00,因为办理出入境手续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而且从磨憨到会晒大约247公里,中间没有吃住的地方,建议大家早点去,尽早办完手续赶往下一站。

磨憨海关的通关手续很简单,所有车上人员先上二楼柜台办理健康证(每人40元),随车人员即可凭护照先出境。

3.驾驶员

驾驶员则在办好健康证后,再去车辆边检柜台出示护照、行驶证、驾驶证,该柜台工作人员会给司机一张比护照稍大的卡片,这张卡片一定要保管好!因为回来的时候卡片还需交回,若遗失了以后就不能再开车出去了。

4.出境方式 :磨憨至磨丁“人车分过”

拿到卡片后,再到一楼运营办证柜台办理中国出境车辆通行车证。这时会有磨憨海关的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检查,包括人员、物资及是否携带违禁物品等。如果是单辆车,可能检查会比较仔细,如果是车队出行,那么速度会快得多。

云南磨憨和老挝磨丁两个口岸的间隔大约1公里,是一条柏油马路。在这里采取的是“人车分过”的方式出境。

中国游客云南段出境流程大致为:司机和游客先从磨憨过边检后,步行到达磨丁。然后司机拿着车辆手续独自返回磨憨口岸,将车开往磨丁。在磨丁口岸,游客、车辆分别接受边检后开入老挝境内。

5.证件

虽然老挝和泰国都是落地签证,但还是建议自驾前将两国签证在国内办好。

游客需携带驾驶证、行驶证、车辆购置税证、身份证,同时建议准备几张办签证时用的照片和两份驾驶证、行驶证的复印件。因为从老挝入泰国以及回程从泰国入老挝都可以采用落地签证,照片及复印件都是为此准备的。

6.货币

老挝和泰国都可以用人民币、美金进行结算,可在国内兑换少量泰铢、基普携带出境。泰铢汇率大约是4.5∶1,而基普汇率大概为1200∶1。

老挝段:

1.磨丁起至会晒止,全长247公里

2.入境

出磨憨进入老挝磨丁。不久前老挝与中、柬、泰、越等国家共同签署了GMS便利运输协定,大致内容是跨境客货运输将享受到交通、海关、质检、边检部门在口岸实施的单一窗口和一站式联检服务,获得最大限度的运输便利。

3.车辆通关

只要证件齐全,车辆通关还是比较快的。举个例子,一个车队71辆车,从进入到排队、办手续、检查、过关,前后不到两小时,平均每辆车只花费1.5分钟左右。例行检查每辆车交了20元消毒费。

从磨丁到会晒,道路设计合理,路况基本良好。但由于当地多山,许多道路都修成了“S”型。放眼望去,正如歌中唱的“十八弯九连环”那样,弯弯紧连,层层叠起。但这样的道路对云南籍司机来说习以为常。一路上植物由灌木到乔木,从针叶的温带植物变成阔叶的热带植物,景色变换令人心旷神怡。

4.消费

会晒是老挝的主要城市之一,街道上绿草如茵,法式建筑鳞次栉比。在当地,泰铢是硬通货,人民币、美元同样大受欢迎,老挝的本币反而少见。

5.出入境

会晒口岸与泰国的清孔口岸仅隔一条湄公河,会晒海关下午3点下班,最好在此前赶到,否则要收加班费。通关首先去人员渡口码头办理人员出境手续,在护照上签字盖章,再去车渡码头办理车辆出境手续即可。会晒口岸与清孔口岸两地相距两公里,开车通过,道路是单行道,切忌逆行。

会晒市区内行车须注意:老挝的路面与隔离带间没有明显区别,一不小心就会开到人行道上。许多Y字交叉口也缺乏左拐、转弯等导向箭头,只是在路口放几块石头或者雪糕筒作为标志,外国司机稍不注意就会违章。

泰国段

1.清孔至清莱至曼谷,全长813公里

2.高速路休息站密集

3.沿途还有“农家乐”

进入清孔口岸便到了泰国境内。从清莱到清迈,高速路上每隔几公里就有一个休息站。这些休息站不仅有加油功能,里面还有咖啡吧、快餐店、小型超市,可以购物、休息。许多路段还有类似中国“农家乐”的休闲场所,自驾者随时可以停下来用餐、钓鱼、采摘、烧烤等。

从清莱到清迈,路程只有三小时,可以边走边玩。

4.签证

泰国清孔口岸实行落地签证,分为人员入境和车辆入境两种。前者每人45元人民币,工作人员核对身份证和签名后,很快就把落地签证办好。

5.驾证

车辆入境需驾驶员提供护照及护照复印件一份、驾驶证、行驶证及复印件一份,同时还需出示中国车证及沿途办理的相关手续,收费为90元人民币,另交65元人民币保险费。

6.交通规则

在泰国行车,从入境开始就要遵守左向行驶的规则。清迈这座城市不大,道路也不是很宽,而且红绿灯不多,许多条路都是单行线,要注意保持良好的驾驶习惯及安全意识。

自驾进入泰国的政策:

限制自驾自由行进入泰国,必须是泰国和中国认可的自驾俱乐部和旅行社才能够以团队的形式自驾进入泰国。

进入泰国后必须经过培训和体检取得临时驾照和行车证方可上路行驶。

在进入泰国前必须在国内对行车证和驾驶证进行国际公正。

提前申报旅游线路,不能超过申报范围进行旅游活动。

中国最火的跨境自驾旅行公路

1.它是中国第一条国际高速,路线成熟

昆曼公路,是云南连接东南亚、南亚国家的4条陆路通道之一,是我国第一条国际高速公路。

这条把东南亚各国联系在一起的国际大通道,是“茶马古道”和“南方丝绸之路”的历史传承,途经玉溪、普洱后从西双版纳磨憨口岸进入老挝境内,再经会晒进入泰国清孔,最后抵达曼谷。

2.风景人文多样性

昆曼高速公路如一把灰色的利剑穿插在丛山密林深处,不仅穿过了地质条件极为复杂的山脉,也穿过东南亚最为丰富的生物、人文多样性地带。

3.路程不长,适合慢走慢玩

全线所需时间短至20小时,一路风光美不胜收,可慢慢欣赏。

4.适合自驾游

这是一条最美的热带自驾公路!从昆明到曼谷的一路上风光旖旎,公路穿越地带基本上都是热带雨林地貌,车行其间,犹如置身热带画卷之中。

5.景点集中,证件方便

昆曼公路一路串起了东南亚最重要的几个旅游城市,再加上景点集中、签证容易,昆曼公路自驾游,让人不心动都难!

责任编辑: 高艺萌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