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自拍能让人更快乐?快来了解一下“具身认知”理论
2018-01-22 20:22:28   来源:科普中国
分享至:

图片来源网络

人们在快乐的时候总会情不自禁地露出微笑的表情,但你知道吗?在你微笑的时候,你的心情也会变得好起来。

事实上,人的大脑和身体是一个整体,身体构造、神经结构、行为习惯、身体动作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一个人的思维方式、情绪变化等,这在心理学上被称为“具身认知”。

“具身认知”是心理学中一个新兴的研究领域,主要指生理体验与心理状态之间存在着强烈的联系,举例而言,就是指人们在快乐时会微笑,在微笑时也会变得快乐;在伤心时会哭泣,在哭泣时也会变得伤心。

德国汉诺威医学院与瑞士巴塞尔大学的科研人员曾经通过注射肉毒杆菌的方式帮助抑郁症患者改善症状,其中,肉毒杆菌是一种神经毒素,能够麻痹肌肉。科研人员将肉毒杆菌注射在了抑郁症患者面部的某些地方,使其难以做出皱眉的动作。结果发现,随着皱眉次数的减少,抑郁症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展露出了更多的积极能量,在交往过程中也使对方更加轻松。这个案例说明,身体动作的确能够影响情绪和大脑。

“具身认知”理论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比如当你伤心、郁闷的时候,可以自拍一组面带微笑的照片,当你面对镜头,做出嘴角上扬的动作时,你会发现自己的心情的确变好了一些;当你面对困难的时候,你可以昂首挺胸、紧握双拳,这会让你充满解决困难的信心和斗志。

同时,按照“具身认知”理论,行为能够影响思维,复制行为也就可以复制思维,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你可以有意识地接近优秀的人,并通过模仿他们的行为习惯来慢慢学会他们的思维方式,进而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唐义诚)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任编辑: 高艺萌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