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局部减脂”能只瘦局部吗?让专家为你释疑
2018-01-22 16:21:55   来源:科普中国
分享至:

很多人关注局部减脂的话题,会经常讨论如何瘦手臂、减肚子。但是近日网上却有传闻称,局部减脂瘦身这种说法并不存在,世界上没有“局部减肥”的神技,依然需要通过全身有氧运动来消耗身体脂肪。那么,局部减脂究竟能否瘦局部呢?央视《是真的吗》栏目记者咨询了相关专家。

北京协和医院肠内肠外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陈伟表示:“人的脂肪特别是皮下脂肪是全身流动相通的,在这种状况下,这边少了那边来补,因此必须要借助于整体的脂肪的减少,才能够达到所说的局部瘦身,所以在减重特别是减脂的过程中,只减肚子或只减胳膊,是不能实现的。”

西医认为只瘦局部是无法实现的,想要局部减脂还是要依靠整体减脂。那么中医对此又有怎样的解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的针灸减肥,拔罐减肥,它们的减肥原理又是什么?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康复科副主任医师秦丽娜说:“不管是针灸还是拔罐,都是通过刺激经络刺激穴位来达到减肥的效果。这种手段有两方面的功能,第一方面是调整胃肠道。首先它可以减少胃酸的分泌,使人的饥饿感没有那么强,其次它能够延缓胃的排空,促进肠蠕动;第二方面是它可以对像胰岛素、瘦素等一些人体重要的激素以及消化液起到调整的作用,以促进人体脂类和糖类的代谢。经络是循环无端、相互联络的,它是源于中医的整体观念,刺激经络是对全身的内分泌功能和新陈代谢的调理,它很难达到一个局部的塑形的效果。”

中西医都认为局部减脂是不能只瘦局部的。那我们减肥时,有些人感觉局部瘦下来的原因何在?专家解释,之所以有些人感觉会先瘦肚子或先瘦腿,是因为这些人堆积在大腿或肚子这些部位的脂肪较多,脂肪多的部位瘦的快,脂肪少的部位瘦的慢,就能够给人一种“局部瘦身”的假象。

不能局部减脂,但为何脂肪却可以堆积在局部?

陈伟说:“人体的脂肪分布蓄积会受全身的神经、激素等整体的调整,而激素中有相当一部分激素是会影响脂肪的堆积部位的,比如大家所熟知的胰岛素就会产生胰岛素抵抗,然后根据胰岛素抵抗的不同的程度和部位来决定脂肪蓄积的地方。”

虽然不能局部减脂,但专家建议我们可以采用轻断食加上运动的方法进行瘦身。

陈伟解释说:“轻断食,是指躲过大脑对于身体的控制。比如说,一周五天正常吃饭,两天特意少吃不会饿死,但是这两天的代谢是相对低的,再配合一定的体育锻炼,就可以用这两天的时间产生一个能量债,持续一个月的时间就能够累计一万卡路里以上的能量债,这样累计出的一万卡路里的缺口,就足以让你的体重减少一公斤。”

专家告诉我们,不要一厢情愿地期待“减哪瘦哪”,减肥还是要通过良好的饮食控制和全身性的运动来达成。(孝金波、王亚静 整理)

 

责任编辑: 高艺萌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