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建水紫陶迎盛事 提档升级正当时
2018-01-19 10:45:3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岳晓琼 文/图

“质如铁、亮如镜、润如玉、声如磬。”诞生于3500多年前的建水紫陶以其独特的艺术美享有盛誉。截至去年,建水全县紫陶年产值已达17.25亿元,登记注册紫陶生产销售企业和个体户1028户,从业人员2.2万人。

紫陶产业欣欣向荣,却远未达到建水人的追求。“我们要依托建水紫陶这个文化品牌,继续‘请进来、走出去’的战略,将其推向全国、推向世界,进而推动紫陶产业的优化升级和全县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建水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杨为文介绍。

日前举办的2018中国·建水紫陶·世界艺术大赛正是这一发展思路的最佳体现。

举办本次大赛,建水希望为中外陶瓷艺术大师交流、中外陶瓷艺术思想碰撞提供一个平台,因此有了陶艺家创作活动及绝技表演、国际陶瓷艺术大师电视专访、陶瓷艺术大师互动讲坛、紫陶高峰论坛等一系列活动。

活动中,与会陶艺工作者们深入了解了建水紫陶。他们惊叹于建水紫陶原料的细腻多彩,惊叹于无釉抛光、阴刻阳填的工艺技巧,也惊叹于其逐渐成熟的教育培养体系。借此机会,大家也一展“绝技”。“我现在完成的是釉上彩烧制的一个工序。”景德镇美术馆馆长陈军是本次现场示范表演大师之一,他边在瓷板上作画边向周边的观众解释,“之所以选釉上彩,一是它能代表景德镇的陶瓷装饰技艺,二是它可以融国画、油画、蜡染、剪枝等艺术形式在其中,表现空间广阔。”

来自不同地域的陶艺工作者的思想在这里碰撞。

“建水紫陶对新一代人的培养、技巧的锻炼我们很佩服。但是想象力、创意方面与技巧相比是不是框架多了些?”“建水紫陶因为有着悠久的历史,新的一代固然要创新,但也要注重‘传承’,两者兼顾。”“建水紫陶有自己非常强烈的特色,但反过来也是一种束缚。是不是打破同其他各种不同的艺术形式之间的壁垒?”“我们已经开始不断尝试。”

围绕“紫陶历史记忆和传承、紫陶品牌打造、紫陶产业发展”,与会者各抒己见,针对日用陶瓷的设计理念和思路、陶的国际化拓展、陶瓷创作的科技化手段、陶瓷艺术如何具有当代精神等命题互相印证。

“这样的机会以后肯定会越来越多。经过这样充分的互相学习,建水紫陶也会越来越好。”美国陶瓷教育年会前主席约翰·唐纳德博士有着这样的期待。

而对于参加大赛中的陶坯装饰比赛和手工拉坯成型比赛的78名选手来说,这里不仅有学习的好机会,也是展现自我的舞台。

做了8年建水紫陶的龙世超,特别注意到了比赛中每个地域工匠的不同手法,受益良多;来自甘肃的赵金盆去过景德镇做设计,又被建水紫陶吸引,此次比赛积极报名。选手来自江苏宜兴、重庆荣昌、广西钦州、玉溪华宁、迪庆州等多地,比赛形式有统一命题、自主创作等多种。名家荟萃,高手过招。

紫陶创作经此次比赛得以注入“活水”,紫陶产业也借此东风更上一层。

大赛期间,中国·建水紫陶营销中心成立。今后,建水作为云南省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将大力实施“互联网+紫陶”,提升紫陶产品市场占有份额和品牌价值。同时,举办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授牌仪式。示范园区将创意开发生活陶、文化陶、艺术陶、园林陶和装饰陶等多样产品类型,大力推动建水紫陶与相关产业的融合互动,走一条以特色文化产业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示范性”道路。

“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紫陶产业产值翻番,从业人员达到5万以上。”杨为文表示。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