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无问西东》只看大美云南
2018-01-17 10:00:3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 内陆飞鱼

近日,女导演李芳芳的电影《无问西东》热映,很多人观看后在朋友圈刷屏,有说片子好的,也有说片子稚嫩的。因为这部电影展现了民国时期的云南历史、风景,不少云南影迷对这部电影有些共鸣。本报特约两篇影评,各执一词,观点不同,至于电影具体如何,还得观众自己去影院再做判断。

——编者

不是清华大学校友,进影院看《无问西东》完全是因为自己是云南人,很关心电影会用什么方法把关于西南联大、飞虎队、驼峰航线、小水井苗族合唱团、哈尼族蘑菇房等这些元素,完整地呈现出来。

当镜头离开北京,离开现代大都市,象征云南大地的广袤的红土地、葱郁的云南松、蓝天白云出现在画面里,这部电影就有了不一样的气质,作为云南人,看着亲切且舒服。

《无问西东》分为4个时空、4个故事,由陈楚生、王力宏主演的上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的故事,无疑最令人难忘,这两个时段的交叉点,就是云南昆明,就是西南联大。电影跟我想象的差不多,几乎重建了一个民国时期的昆明图景,湖泊清澈、河流蜿蜒、大地葱郁、四时鲜花不断,城内烧饵公式、米线、卷粉等小吃可口,贩夫走卒、引车卖浆之流自由奔走,城外青山起伏、松林苍翠。

时为西南联大学生的汪曾祺在散文《昆明的雨》里曾写到“昆明的雨季是明亮的、丰满的,使人动情的。城春草木深,孟夏草木长。昆明的雨季,是浓绿的。草木的枝叶里的水分都到了饱和状态,显示出过分的、近于夸张的旺盛。”电影还原了这种氛围,在紧张的战事里,营造了一种明亮开阔、适宜人居的美好环境。

当年,美国飞虎队员艾伦·拉森、威廉·迪柏业余时间曾拿起照相机,拍摄了数百张西南地区的风貌,其中多为上世纪40年代的昆明街景,都还是彩色照片,成为了珍贵的史料,前几年在国内再版叫《飞虎队队员眼中的中国》。《无问西东》的导演、美术指导,应该是看过这本摄影集,片中的街景、花木,卖小吃的孩子、报童,讲着云南方言的老百姓,修建飞虎队机场,飞虎队员训练的情景,就像是从摄影集里走出来的。

电影里西南联大师生刚刚到达昆明时,条件艰苦,自建铁皮顶、茅草顶的校舍,一遇到刮风下雨就授课困难,老师就教同学们安静下来“静坐听雨”,这些史料都有记载。有个小细节,当老师在漏雨的红泥巴教室里为学生授课时,讲台边放了一盆云南常见的三角梅,粉色嫣然,灼灼其华,可见美工是细心的。

黄晓明饰演的孤儿从小在村民家吃百家饭长大,这个村庄是云南哈尼族濒临消失的蘑菇房。里面唱歌的乡亲,据说是昆明远郊小水井苗族合唱团的群众,苗族同胞受西洋传教士影响,形成了独特的民俗文化,唱赞美诗、灵魂乐、福音歌,天生能歌善舞,多声部合唱对他们来说张口就来,学院派都无法比拟。

如果说,《无问西东》是一部色彩丰富、历时持久、万花筒一样的片子,那么,关于云南的段落就像片中一再出现的山顶那一棵葳蕤、茂盛的大树,独居遥远边地,却荫蔽一方水土,呈现着不一样的生命力,有其独特的色彩,这一点是我最喜欢的。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