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马家大院经典再现 实景体验话剧《昆明老宅》正式上演
2018-01-15 11:08:4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人在戏中走,戏在群里穿

走进马家大院,映入眼帘的是青石板天井和雕梁画栋的“走马转角楼”,以及虽然昏暗但透着一股锐利的老灯笼,还有回廊和门梁上挂着红绸、灯笼,俨然一副大户人家做派。

而《昆明老宅》的故事就是在这样一户人家:民国27年,昆明老街上鸿瑞百货的账房娘子鸿姚氏慕云,终于盼回了离开昆明10年的丈夫,却不曾想,丈夫早已经在外另有家室,并将那位来自大上海的美人儿鸿刘氏婉婷带回了昆明,与之同回来的还有他们已经八岁的儿子鸿天意……

为了让观众更快地“入戏”,感受到身临其境。在这样一所古老的院子里,无论是演员打开一扇窗,又或者是高跟鞋碰触到有些年代的木楼梯发出的声响,都足以将观众带入戏中,就好比剧目《雷雨》中现场真正的“雨”。而作为国家一级编剧、导演的杨耀红在这次的《昆明老宅》中更是加入了“穿越”的戏份:

两个观光客穿过人群熙攘的步行街,和所有观众一样,来到古色古香的老宅之中游览。入宅之后却隐约听到歌声,这歌声让他们如此熟悉……突然,有人唤他们名字,两人应声之后惊觉自己已穿越成为戏中人。

  一方水土,一方精神

“昆明这些年来,一直拆啊、建啊,很多东西消失了。可昆明老宅矗立在那里,仿佛诉说着历史,彰显着昆明人世世代代传承下来的骨气、豁达、包容、精气神儿!这是我最想表达的”。 说到这些,杨耀红露出了数十年积淀起来的戏剧人骨子里的骄傲。

《昆明老宅》的确有自己想表达的东西:护国运动为什么是在昆明发生的?为什么西南联大能在昆明找到土壤?在那个战火纷飞的时代里,昆明人是怎样生活的?敢为天下先是一种信念,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

山东有《闯关东》,山西有《乔家大院》,这些故事都是从一个小家庭的缩影,展现了那个时代,那个地域特有的风情和精神。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特有的文化元素。而《昆明老宅》的精神,也是众多新老昆明人身上的固有的特质,是值得欣赏和歌颂的。

 剧照欣赏

 
 
 
 
 
 
 
 
 
 
 
 
 

杨耀红

编剧、导演杨耀红 国家一级编剧,作品先后两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获中国戏剧奖优秀编剧奖。

廖宇耕 

云南省大剧院总经理,兼云南省歌舞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舞美设计,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获中宣传部“四个一批”优秀人才称号。

我不想让戏剧失去留白的美感,太过于平铺直叙,什么都喊出来。观众要参与其中,有自己的真感受,才是完整的戏剧。 ——杨耀红

昆明老宅 Kuming Lao Zhai

演出时间: 2018-1-26/27/28

     2018-2-3/4

演出地点:正义坊钱王街4号马家大院

优惠活动: 2018年1月26日、27日、28日:7折 2018年2月3日、4日:8折

长按二维码立即购票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