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马家大院经典再现 实景体验话剧《昆明老宅》正式上演
2018-01-15 11:08:4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段琪宇 实习生 李怡瑶)1月13日晚,在昆明老街马家大院内进行了实景体验话剧《昆明老宅》片段演出,环环相扣的剧情和演员们生动的演出让观众挪不开眼,不时响起阵阵喝彩声。

《昆明老宅》的演员人员阵容,完全是《雷雨》的“同款”。2017年年底,在昆明老街马家大院上演的经典话剧《雷雨》一度引起观众的疯狂刷屏,在当时被称为了“昆明现象”。

2017年,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雷雨》,中国戏剧的至尊,在云南第一次以实景体验话剧的形式登陆昆明老街马家大院,33场,场场爆满的数据,不单单只是引爆了昆明戏迷们的观剧热潮,更是唤醒了昆明人心中压抑许久的戏剧之魂。

 
排队的观众
 
  2017年,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雷雨》,中国戏剧的至尊,在云南第一次以实景体验话剧的形式登陆昆明老街马家大院,33场,场场爆满的数据,不单单只是引爆了昆明戏迷们的观剧热潮,更是唤醒了昆明人心中压抑许久的戏剧之魂。

  新剧由《雷雨》原班人马倾情打造

国家一级编剧杨耀红,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廖宇耕,著名演员王娟、于丽红、洪军、刘伟、邓平,优秀青年演员邢馨心。如此强大的阵容,国家一级演员高爱洁、著名主持人李萱也倾情加入。

《昆明老宅》的编剧、导演杨耀红介绍,“新剧基本上是充分考虑了每个演员的特长和性格,为他们量身打造的,有这样的一个演员我就写这样的一个角色。我们都是热爱戏剧的人,也是多年的好朋友,这种默契非常难得。” 这部话剧写出来之后也让整个团队非常激动,演员们每天辛苦排练6到8小时,但他们都乐在其中。

不同于《雷雨》的是,《昆明老宅》是昆明人自己的“民国话剧”,剧中展示的时代、地域、人情都是昆明所特有的。1938年9月28日,日军第一次空袭昆明,投弹103枚,百姓死伤无数,从此昆明市民开始了"跑警报"的生活。剧终时,年迈的主角见到天空有红嘴鸥掠过,喃喃说道“太平了,太平了,我们再也不用跑警报了”。

 

杨耀红说自己小时候最喜欢的事就是坐在四合院的天井里,听长辈们讲述过去的事。她说虽然我没有亲历从前那个时代,但今天与昨天的昆明城,总会有一种割裂不了的心理连接。她想把自己感受到、传承来的东西,集合在一个特有的场景和氛围中,展示给更多的人。

“来这里的人,我们绝不是要教育他们什么,来这里要学到什么。不是,戏剧是什么样的?我们通过角色讲述故事,邀请观众们参与。你坐在这老宅里感受到了什么,那你就得到了什么。图片是静止的,可舞台是鲜活的,而在这里我想让戏里那些鲜活的人,鲜活的故事,走进来马家大院观剧的每个人的心里。”杨耀红说。

在1月13日《昆明老宅》新闻发布会现场,导演杨耀红将剧中的部分片段带到现场,就已吊足观众胃口。不知道等到1月26日,《昆明老宅》正式上演,还会弄出多少意外惊喜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