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生态建设彰显度假区发展新魅力 昆明捞渔河湿地公园冲刺“国字号”
2018-01-15 09:16:57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冬日的海埂大坝上,海鸥翩飞,人鸥同乐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捞渔河湿地公园力争用3年的时间,建设一个集滇池治理示范、生境保护与恢复、公众湿地生态体验及科普宣教于一体的城市近郊国家湿地公园。

  这些只是度假区加快生态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度假区建成区绿地率为53.16%,绿化覆盖率为56.92%,人均公园绿地65.04平方米,道路绿化率为100%,河道绿化率为100%,已经成为昆明生态环境最优美、最宜居的区域之一。

  3年打造国家湿地公园

  科普大棚、水上森林、郁金香花展、风车节、大丽花展……捞渔河湿地公园通过两年多的建设管理,已经得到了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特别是捞鱼河入滇水质由原来的劣Ⅴ类水改善为Ⅴ类水,部分区域水质达到了Ⅳ类,水质富营养情况有所改善,捞渔河湿地成为环滇池湿地净化水质最为明显的湿地。截至2017年底,捞渔河湿地公园共接待游客超过400万人次。

  2017年12月27日,国家林业局同意昆明捞渔河湿地开展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工作,意味着连续两年申报的云南昆明捞渔河国家湿地公园项目有了实质性进展。

  目前,度假区将依托已建成的捞渔河湿地公园,扩大湿地规模,按照国家湿地公园的标准进行总体规划。拟建的云南昆明捞渔河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11000亩(含部分湖滨近岸水体),岸线全长14.7 千米,包含度假区大渔片湖岸线对应的整个湖滨区域,具体建设范围沿当前滇池湖岸线北起杜家村,南至大湾村南侧,西侧边界含滇池部分水体,东侧主要为滇池一级保护区,局部延伸到环湖东路,含捞鱼河河道。

  项目定位为以入湖口及湖滨湿地生态保护与水质净化功能提升为基础,大力开展土著生物栖息地恢复重建,同时兼顾湿地景观及湿地文化科普宣教平台搭建,建设一个集滇池治理示范、生境保护与恢复、公众湿地生态体验及科普宣教于一体的城市近郊国家湿地公园。经估算,整个项目总投资为11.4亿元,建设周期为3年,主要内容包括保护工程、恢复工程、科普宣教工程、科研监测工程、防御灾害工程、保护管理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及基础工程。

  “目前,云南昆明捞渔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还不是真正意义的国家湿地公园,要经过3年建设达到验收标准才算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任重而道远。”度假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度假区正在筹备成立独立的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组建相关学科专家组成的试点工作科技咨询工作组。今年主要开展设计招标、湿地生态资源调查监测等工作。预计今年10月,工程项目进行实质性开工建设。

  主题旅游文化综合体落户大渔片区

  良好的生态环境也为度假区发展旅游度假产业创造了先天优势。在大渔片区,度假区将投资约450亿元打造大渔国际主题旅游综合体,一个以国际影视知识产权主题娱乐为核心引擎,“绿色生态、文化创意、旅游度假” 三大产业相互融合的大型精品主题旅游文化综合体项目落户滇池边。

  该项目将依托大渔片区优异的区位优势、优美的自然环境资源,老昆明传统商业街区文化与国际时尚娱乐元素相结合,打造以国际影视知识产权主题娱乐为核心引擎,“绿色生态、文化创意、旅游度假” 三大产业相互融合的大型精品主题旅游文化综合体项目。

  主要建设内容涵盖国际影视知识产权主题娱乐、亲水主题娱乐、文化创意主题娱乐、生态湿地主题娱乐、主题酒店集群、特色商业零售餐饮集群以及高尚品质住宅区配套等7大板块。具体包括:国际影视娱乐知识产权主题公园、水世界主题公园、主题运动公园、国际影视拍摄制作梦工厂、国际影视娱乐知识产权主题酒店、主题商业梦幻小镇、老昆明“云津夜市”水上商业中心、民宿精品酒店等,并配套建设高品质住宅小区。

  “自2016年以来,度假区管委会与意向投资方不断围绕项目开发合作模式、国际知识产权合作方引进、项目概念性规划设计方案深化等问题保持着深入沟通交流,共同推进该项目深化。”度假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项目中的核心产业项目部分国际影视知识产权主题娱乐项目的导入工作已取得了重要突破,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拉动昆明市及度假区大渔片区开发建设的核心引擎项目之一。

  昆明日报记者 缪亚平报道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