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谁在为买买买推波助澜 王俊凯早已看穿真相
2018-01-12 10:12:22   来源:新浪时尚
分享至:

推荐书目:《消费社会》

  推荐书目:《消费社会》

  [法]让·鲍德里亚著,刘成富、全志钢译

  南京大学出版社,2014

  《消费社会》是法国社会学家鲍德里亚发表于1970年的专著,是作者对于当时西方社会消费主义盛行状态的揭露与剖析。尽管出版距今将近50年,但是书中的很多观点至今仍不过时,尤其对于中国社会经济以及居民消费生活的现状极具参考意义。

  本书具体分为“物的形式礼拜仪式”、“消费理论”、“大众传媒、性与休闲”、“结论”四个部分,从多角度揭示了消费社会的具体运作模式。但是概括而言,整本书无非旨在围绕一个话题展开——消费者与商品的关系在消费社会当中,已经发生了深刻的转变。消费,已经不再单纯是过去“人使用物”的简单模式,如今还牵涉到了身份象征、社会等级、人的主体性等一系列极其复杂的问题。不仅如此,在消费社会之中似乎还存在着某种“物支配人”的倾向,而广告和大众媒体对此又起到关键的推动作用。

  本书除了揭示消费社会表象背后很多你不曾发现的“真相”之外,还发出了警醒的讯号——当每个人都已经无法离开这场由全社会共同构建的“消费盛宴”时,我们可以怎样尽量保持理智和清醒?

推荐书目:《格调:社会等级与生活品味》

  推荐书目:《格调:社会等级与生活品味》

  [美]保罗·福塞尔著,梁丽真、乐涛、石涛译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7。

  福塞尔的《格调》其实不算是十分晦涩难懂的学术著作,反倒有点像一本“生活质量指南”。在本书当中,作者围绕了一个据称在美国社会人们都很忌讳谈论的话题——社会等级而展开。本书既与消费有关,但又不局限于关于消费的问题,因为社会等级除了可能反映在个人消费力之外,还可以体现在生活品味的各个侧面。

  阿兰·德波顿的《身份的焦虑》指出,焦虑是出于我们对自己地位不确定的担忧,那么《格调》则尝试让读者知道,我们身份地位的确定,乃至我们可能被归类到哪个社会等级,都与我们日常生活的很多小细节密切相关。正如书中的第五篇“消费、休闲和摆设”就探讨了消费爱好与日常兴趣,包括喝酒、食品、购物场所、旅游、运动等多个方面的不同表现,都可能会无意中暴露了自身的社会层次。

  当然,福塞尔在书中的有些言辞表达,或会稍显尖酸刻薄,另外也不能排除存在某些刻板印象,毕竟对于生活方式的选择,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很难说完全通过某个阶层的特征而对个人生活取向一概而论。但是本书之所以能够畅销多年,相信是因为作者敢于触碰社会等级这个“敏感”的话题,令读者重新思考自身与社会的关系,才会受到大众追捧的。

  “I shop therefore I am ”(“我购故我在”),是美国女性主义艺术家芭芭拉·克鲁格(Barbara Kruger,1945 - )发表于1987年的拼贴画,是一幅极具后现代主义色彩的作品。克鲁格长期致力于关注女性权益、大众文化、消费主义等议题,并创作过不少相关作品,是位相当擅长将文字魅力与视觉艺术有机结合的艺术家。她的作品不仅极具视觉冲击力,同时那些短小精悍的口号,也相当发人深省。

  在消费主义大行其道的今天,“买买买”早已与身份、地位、社会等联系到一起。应该说,琳琅满目的商品确实对我们的生活锦上添花,能够拥有一件好的物品并且善于利用它,固然不是坏事。但是对于某些商品,假如远远超过了自身消费能力而无法强求的话,我们也应该将自己的心态放平常。总之,在这场全民狂欢的“消费游戏”之中,可以怎么高兴就怎么玩,但同时应该避免盲目跟风,更加切忌让“人”变成“物”的奴隶。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