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全球双胞聚会 哈尼之乡“国际范”
2018-01-10 10:56:0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墨江双胞胎节展示双胞文化

记者 沈浩 马喆/文 沈浩/图

每年5月,位于北回归线上的墨江是世界各地不同国籍、不同肤色、不同民族的双胞胎欢乐的海洋。墨江哈尼族自治县自2005年起,每年5月1日至3日都会举办以双胞文化为主题的旅游节庆活动,目前已连续举办了十三届,吸引了全球30多个国家的双胞胎相聚墨江,极大地提高了城市对外知名度,成为国际交流和文化传播的一张靓丽名片。

打造“双胞之家”文化交流国际品牌

在墨江县境内生活着1000余对双胞胎,双胞胎出生概率6‰,超过全球3‰的水平,其神秘的自然现象和双胞文化,令人啧啧称奇,想一探究竟。

弘扬全球双胞文化,打造“双胞之家”,墨江双胞胎节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双胞聚会。节日期间,世界上诸多国家的双胞协会、双胞组织齐聚墨江,每年超过1200对双胞胎报名前来。2017年更是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认定为“参加双胞胎最多的节日”。

墨江双胞节以搭建双胞交流平台为己任,大力推进双胞文化的繁荣发展,不断加强世界各地双胞交流与合作。该县成立了墨江国际双胞协会,现有会员1960多人,遍布世界各国。每年5月,协会向世界各地双胞组织发出邀请共聚墨江,欢度佳节。通过双胞节这一特色文化交流平台,墨江与国内、国际众多城市建立了联系,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吸引了国际目光关注小城墨江。

中俄双胞胎同行12年情谊被传为一段佳话。瓦莲金娜是俄罗斯目前唯一一家双胞胎协会滨海双胞胎协会的创始人和会长,自2005年第一届墨江国际双胞胎文化节开始,瓦莲金娜带领俄罗斯双胞胎们连续12届参加这项盛会。

“当时我也不知道墨江的国际双胞胎节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一切都是未知的。”瓦莲金娜回顾俄罗斯滨海双胞胎协会与墨江的缘分时说,第一届墨江国际双胞胎节,瓦莲金娜带来了10对双胞胎。她还带了一个摄像记者,全程为双胞胎们录像,之后做了一个专业的光碟《太阳之门的双胞胎集会》,在俄罗斯全国播放,展示墨江双胞文化。

2014年是第十届墨江国际双胞胎节,滨海双胞胎协会做了一个名为《我们十年在一起:中国墨江》的挂历。另外,滨海双胞胎协会拍摄的影像资料《前所未有的日子》、《太阳之门的双胞胎集会》,都在俄罗斯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双胞文化成为墨江对外交流的文化品牌,2010年、2013年、2014年先后被评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节庆品牌、最具国际影响力民族节庆、最具民族特色节庆。墨江县还专门为双胞胎制定了一些政策,帮助双胞胎快乐成长,对双胞文化的尊重,让墨江受到各个国家的赞誉。

“起初双胞胎前来参加节庆,有的是自发的,有的是父母带着来的,与国外双胞胎的交流没有形成机制,墨江国际双胞胎节的连续举办,也为与全世界各地双胞胎的交流沟通搭建了平台,并将交流合作的范围扩大到其他领域。”墨江国际双胞胎协会会长王东平说,对外交流从自发到建立机构,一些国外双胞胎俱乐部,连续多年组织双胞参与节庆活动,深化了两地的文化交流。

墨江连续多年起用国外双胞胎作为节庆的形象大使,让她们积极参与节庆相关活动,深度体验墨江民族文化,作为宣传墨江形象的代言人,让更多人通过国际上的知名双胞胎形象大使了解墨江。

擦亮“三张名片”提升城市对外知名度

从第一届墨江双胞胎节起,俄罗斯、印度、美国3个国家的双胞胎都参加了聚会,到现在每年都有来自10多个国家、各种肤色的双胞胎相聚墨江,已经累计有30多个国家200多对双胞来到墨江,先后参与双胞节活动。

墨江是全国唯一的哈尼族自治县,拥有丰富灿烂的哈尼文化资源,素有“哈尼之乡”的美名;北回归线穿城而过,拥有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和地理人文景观。目前,墨江县正在打造“哈尼之乡、回归之城、双胞之家”三张响当当的旅游文化名片。

墨江县政府每年拿出专项经费支持办节,同时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长期与云南本土文化传媒集团合作,多层次、多方面与企业、社会各界开展合作,尝试通过商业化、市场化手段实现可持续发展。

每一届双胞胎节都精心设计了节庆活动内容,让国外双胞胎深度体验本土文化。双胞主题晚会、双子星才艺大赛、双胞巡游、哈尼抹黑脸、双胞长街宴、哈尼秘境婚礼、双胞联谊等经典活动,让全球各地的双胞胎和国内外游客充分体验哈尼文化、了解墨江。

数据显示,过去的12年,墨江吸引了350万游客走进墨江、倾听墨江、感受墨江。目前基本形成以双胞胎节暨哈尼太阳节为主,大江野钓、山地自行车大赛为辅,夏至日科普活动、冬至日美食活动为有益补充的年度文化旅游活动架构,地方特色文化品牌建设取得成效。同时,借助节庆品牌效应不断加大墨江精品旅游线路、景区景点及旅游产品对外宣传推介力度,重点推介县城精品半日游、昆曼沿线一日游、美丽乡村休闲观光自助游及墨江节庆一日游,助推墨江驶入“旅游+”发展快车道。

目前,墨江县被列为云南省25个特色旅游城市创建名录之一,碧溪古镇、北回归线大江野钓基地、迷帝茶庄园项目被列为《云南省康体养生旅游发展专项规划》重点项目,碧溪古镇被列入《国家传统古村落保护与发展规划》名录。已初步形成以北回归线标志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双胞文化园、墨江文庙、太阳广场、双龙烧烤城、金马通关、碧溪古镇等为主的景区景点架构。2017年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游客人数167.66万人次,同比增长39%;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1675.27万元,同比增长56%,旅游综合指标稳中有升。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