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小红蛋带火特色游
2018-01-10 10:31:2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李汉勇

一枚普通的土鸡蛋,穿上了喜庆的“红衣服”,吸引了上万游客。每年的农历二月属“猪”的第一天,是村里一年一度的传统重要节日——红蛋节(哈尼族语里称普玛图)。

去年的“红蛋节”正值周末,距离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县城8公里的温泉村,涌入上万游客。红蛋节活动内容丰富,围绕着普洱茶马文化和乡村民俗民风、生态风光特色开展,有祭茶神仪式、春茶开采、民族文艺表演,人气最旺还是蛋壳彩绘、捆扎红蛋、茶山寻蛋、砸金蛋以及哈尼长街宴等活动。

红蛋节意为纯洁吉祥。如今,红蛋节被赋予了新的民俗功能,重在祈祷哈尼山寨幸福吉祥、村民团结,各族群众也借红蛋沾沾喜气。乡村特色旅游火了起来,村里的茶叶、糯米等特产受到青睐,各民族村民也普遍受益。

名声大了,人气旺了,村子的面貌一年一个样。温泉村被制片方选中作为江苏卫视《明星到我家》真人秀节目的拍摄地点;成为中科院京区科普学会夏令营活动的唯一体验村落,10批次共1000余人的北京中小学生走进温泉村,了解哈尼等少数民族文化、普洱茶历史。目前,温泉村已形成以茶叶、养殖为主的规模化生态农业,和谐的邻里关系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还带动乡村特色旅游的发展,农民人均纯收入快速增加。

“再过几年,我们温泉村就是另外的新样子了。”宁洱县宁洱镇温泉村支书李宏伟高兴地说。不久前,村里通过招商引资,与一家旅游开发公司签约,联手建设以旅游度假为特色的田园综合体,包括了公园、休闲步道、自行车道、养生温泉、酒店客栈等。“现在,土地流转已经基本完成,马上可以开工。将来,我们会是一个乡村旅游为主的民族村。”

弘扬民族文化,提升民族文化软实力,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温泉村的事例在宁洱县还有不少。

宁洱县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和服务体系。全县1176个村民小组911个自然村中有623个自然村建有活动室,85个建制村均建有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科普栏、体育设施和通互联网,9个乡(镇)均建有民族传统文化传承点和民族文化广场。注重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编制完善了民族传统文化保护目录和规划,实施了一批以“哈尼族板凳龙舞、哈尼族民族服饰制作技艺、唢呐技艺传承”等为代表的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项目。建成了同心那柯里、德化绿荫塘、勐先蚌扎、宁洱温泉上南温等民族团结示范村(特色村)。同心那柯里村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极大提升了宁洱对外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