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昆明市民扎堆提公积金 提醒:不急于用钱 请错峰提取
2018-01-10 09:09:2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凌晨排队

  扎堆提取

  记者 夏体雷 摄影报道

  云南网讯 2018年初,又迎来公积金提取业务的高峰,昆明市民纷纷扎堆办理,人数成倍增加,公积金管理中心不得不进行限号提取。许多市民提取心切,干脆凌晨5点就来排队取号。

  现场 凌晨5点排队取号

  每天凌晨5点多开始,位于昆明市青年路上的云南省省级职工住房资金管理中心门口,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昨日凌晨5点30分左右,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青年路建设银行门口,10多人在排队等候,排在第一位的是60多岁的张阿姨。

  “儿子要上班,没有时间来排队,所以我只好早早地来排队了。”张阿姨说,她来这里排队的时候,恰好是凌晨5点。

  到了清晨6点多,前来排队等号的人已经超过了80多人,队伍排到了马路上。到了早上7点左右,队伍庞大,已经有100多人。7点半,开始登记放号。很快,当天的150个号已经发放完。

  市民 为何要限号提取

  经过苦守,得到号码的人,脸上露出一丝笑意。而姗姗来迟,或者不知情的市民,虽然排了半天的队,却被告知号已经发放完了。

  保安人员说,从2018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开始,前来提取公积金的市民就很多。最初每天限号办理100名,后来增加到120名,现在不得不增加到150名。一些市民为了得到号码,于是从凌晨五六点就开始排队取号。

  “其实,如果不是因为排大队耽误时间,现在提取住房公积金手续简化,还是很方便的,为何要进行限号提取?”市民郑女士问。“由于办理的人较多,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负责维持现场秩序的保安人员这样的话,每天不知重复回答多少遍。

  解释系统升级导致时间延长

  “年初公积金太难取了!”李女士感叹道。

  据工作人员介绍,每年年初,属于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的高峰期。为了应对公积金提取,每天早上8点30分,云南省省级职工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开始对客户发放号码。

  工作人员解释说,市民提取心切,虽然多次进行公告,但还是出现了每天早上五六点钟就开始排队取号的情况。主要原因是“省中心”系统升级改造后,新系统于2018年1月1日正式上线,由于新系统首次办理业务需要进行个人、住房等相关信息的录入,导致办理时间延长。

  为了避免耽误客户的时间,还实行了限号和预约相结合的服务方式,取到当天服务号的客户可以当天办理,没有取到服务号的客户,可以到预约窗口实行人工预约受理。

  提醒

  预约号已排到1月26日后

  记者了解到,以云南省省级职工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为例,从目前预约受理的情况看,预约的服务号已经排到了1月26日以后。

  “这个业务量是平时每天正常工作量的10倍左右。其实,平时来办理提取公积金业务,基本随到随办。从办理到放款,平均一个人只需10分钟,而现在排队需要一个多小时。”省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委托本报特别提醒,市民如果不急着用钱,完全没必要浪费时间和精力,扎堆办理提取公积金。

  工作人员呼吁市民,可以错开高峰期前来办理。一般在3月中旬以后办理提取业务的人就会明显减少,不需要排队。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