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紫陶逢春》首发式启动 向建水紫陶大师致敬
2018-01-09 09:53:2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实习生 杜晛璋 记者 段琪宇)1月8日下午,在建水县紫陶文化创意园举行了《紫陶逢春》书籍首发仪式。此书是一本集紫陶大师向逢春的“人生履迹”、“作品图谱”、“名家品鉴”为一体的文史资料集,文稿近10万字,图片近千幅,是“紫陶旗帜”文化工程的基础。

《紫陶逢春》书籍

紫陶大师向逢春

《紫陶逢春》书籍首发仪式现场

在首发式开始时播放了《紫陶逢春》宣传片,向来宾们介绍了向逢春大师的人生履历和著名作品。

建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自恒介绍,2016年年末,孔祥庚先生莅临建水,说建水紫陶发展呈现“百舸争流”的喜人景象,但缺少一叶引领的风帆,缺少一面旗帜,建议为建水紫陶发展树起一面旗帜。孔祥庚先生的话在建水产生共鸣,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并及时成立了县“紫陶旗帜”文化工程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编辑出版文史料集、撰写评传纪实作品、创作长篇小说等系列文化工程。《紫陶逢春》便是这文化旗帜之一。

在《紫陶逢春》的编辑出版中,也得到各方鼎力支持。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学部委员会委员杨永善,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罗伯健为本书题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副教授邱耿钰、中国收藏家协会工艺品收藏委员会毛增印先生为《紫陶逢春》撰写品鉴美文等等,各位专家学者们对此书寄予认同和厚望。

在《紫陶逢春》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到向逢春倾注在制陶事业上的智慧和心血,可以看到他豁达正直、授徒传艺的执着,可以看到他绐终坚守对建水紫陶这一古老制作技艺的尊崇和热爱。

李自恒在首发式上呼吁:建水紫陶,需要匠人匠心的代代相传;建水紫陶,需要一面旗帜引领方向,我们大家要品读《紫陶逢春》,学习楷模事迹,弘扬工匠精神,把建水紫陶文化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