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大观楼周边小景
2018-01-05 11:42:2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 王干

昆明大观公园以大观楼及长联著称于世,其实在大观楼周边,有几座别致的小建筑,它们在大观楼的掩映下,默默地给人以安详、恬静的享受。

从东数起,靠近莲池岸边有一座红柱、红窗、黄瓦、古香古色的平房,曰“观稼堂”,观稼堂匾挂在北面门头,是行书大字,雄浑有力。“观稼堂”这名字取得很生态,门两边草书的对联,更是与“观稼堂”相应:“万顷新苗忻结子,四围香稻喜生孙。”观稼堂南面阳光和曦,这里也有对联:“螺髻浮青山卧佛,鲜塍漾碧稻生孙。”两副对联把一幅骚人近观农人耕作、远看卧佛胜景的图画跃然眼前。

观稼堂西边,一座极精巧的亭子掩映在绿树林中,这就是“涌月亭”,其建筑、修饰的精巧,觉得它与众不同,令人流连。

“涌月亭”匾挂在北门,匾下一副对联:“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有佛味,又有儒气,佛、儒相聚。这副对联署名马如龙。大观楼于同治五年(1866年)由马如龙重建,也是件好事。

涌月亭南面的门头上挂的是“蓬莱别景”四个大字,还有两副对联都是应景之作,其一:“金碧古传妙香国,楼台恰在彩云间。”其二:“窗有一水接天碧,楼外千峰环海青。”第二副对联用的是篆字,很难读通,请教了学兄,方才把这14个字读清楚!

涌月亭楹联说佛道儒,再往西,就应该有道了。果然,西边两座建筑及其楹联静静地流着老庄的气息。一座为“牧梦亭”,匾额由唐继尧撰跋。“牧梦”二字,自然让人想起庄子,一副对联也流露着老庄的“道”:“群贤毕至乐无崖,有诗、有酒、有画。老子于斯兴不浅,此山、此水、此楼。”与此毗邻的是“催耕馆”。“催耕馆”也是很生态的名字,与“观稼堂”一起,对比于“涌月亭”和“牧梦亭”,让人们各有喜好。催耕馆挂着近代云南学者由云龙老先生的一副对联:“依然明媚山川,苍霭白云,人世几回伤往事;自笑婆娑风月,绿蓑青箬,江湖满地一渔翁。”

这副对联很有生活情趣,令人喜爱。

牧梦亭与催耕馆有长廊相连。长廊建造于大观公园主院的西边北边,长廊串联了好几座有特色的亭子,而长廊本身也是一座很好的建筑,供人们歇脚,遮风避雨。

这几处小建筑都很幽雅,与大观楼相互补充,相辅相成,形成一套很有欣赏情趣的园林。又以大观楼长联为首,集十数楹联于此,把个滇池西山的美景尽收于文字之中,细细读来,也是一番乐趣。一群精巧可人的建筑,时常展出摄影精品、书画佳作以及应时的鲜花,倒是相得益彰。

值得欣赏的还有大观楼东边一座假山——彩云崖,这是云南近代学者赵鹤清的精心杰作,假山山体内部结构空、通、透,山体外部极有层次,主峰有陡峭险峻之感,余峰逶迤蜿蜒,富于动态,既可以观赏,又可以游玩。假山与大观楼相映成趣,互为补充,登楼或登山,登到最高处,远眺滇海,遥瞻太华,“果然一大观”!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