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昆明经开区两重点片区违建已全部拆除
2018-01-04 14:55:44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昆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带队给违法违规建筑点逐个“体检”,现场督促整治。

铁轩物流园片区违法违规建筑物已拆除完毕。 昆明经开区供图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国家土地督察历年挂账问题后续整改工作方案》和《昆明市2017年重点片区违法违规建筑连片治理工作方案》安排部署,涉及昆明经开区的重点区域白水塘片区和铁轩物流园片区违法违规建筑,截至2017年12月26日,已全部拆除完毕。

依法依规

组织拆迁攻坚行动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为深入开展经开区城乡违法违规建筑治理工作,坚决遏制违法违规和无序建设行为,2017年11月28日,昆明经开区印发了“城乡违法违规建筑治理工作攻坚行动方案”。结合国土资源部卫片督办任务完成情况,攻坚行动随即启动,昆明经开区对区域内涉及违法违规的建筑,分步骤、分阶段、分任务进行依法依规拆除。

首先,成立了由区党工委书记郭子贞担任指挥长的违法违规建筑治理工作攻坚行动指挥部。指挥部成员还囊括了区考核办、目督办、城管综合执法局、城乡工作局、国土分局、规划分局、公安分局等20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阿拉、洛羊街道党工委书记。

形成了多部门联动机制。国土、城管等有关部门切实履行相关查处、拆迁工作;住建、规划、环保、工商、税务、食药监等部门配合做好监督检查工作;与此同时,经发、拆迁安置部门做好后续引导和补偿;监察审计负责对相关责任单位和部门人员在违法违规建筑治理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情况进行监督。

明确整治目标和时间。整治内容包括:租地建盖的临违建筑,简易大棚、活动板房、小修理厂、小作坊、小加工厂、小市场、小物流场地、小洗浴场、小4S店等;占用已规划为公共场所、消防通道、公共设施或绿化用地的建筑;擅自改变工业厂房、集体土地住宅和其他建筑物使用功能的建筑;违法使用土地及其地面建(构)筑物。在两个月内,全面、深入、迅速开展区域内违法违规建筑攻坚行动,切实杜绝违法建设行为,严厉查处整治违法违规建筑。

一线督促整治

按进度完成拆除

昆明经开区成立指挥部以来,一方面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找准查实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攻坚综合施策。与此同时,由指挥长率队深入一线,对违法违规建筑点挨个“体检”,查找存在问题,严肃整改、狠抓落实。

2017年12月20日,郭子贞带队,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到洛羊街道,实地推进铁轩物流园片区综合整治进展。铁轩物流园片区位于洛羊街道办事处大洛羊社区碓臼村第五居民小组,占地133亩。2017年11月以来,为做好铁轩物流园非法占地行为的整改拆除工作,昆明经开区组织了专项工作组进驻物流园现场办公,采取入户宣传、下发公告、流动宣传等方式进行法律政策宣传,多次约谈建设方、经营方负责人,严格按照执法程序,下达责令停工(整改)通知、限期拆除和搬离公告等相关法律文书,督促商户自行清理场区内货物。截至当天下午6点,该物流园拆除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共拆除地上建(构)筑物约12万平方米。昆明经开区国土分局执法人员介绍,铁轩物流园片区违建拆除后将进行土地原貌恢复。

2017年12月22日,郭子贞又带队现场查看了阿拉街道涉及违法违规建筑的整治情况。阿拉街道主要涉及白水塘片区3个地块:227号卫片图斑位于白水塘村小组小对门山西北侧山脚一线,面积约56.03亩,建筑物多为简易石棉瓦厂房,少部分为钢架结构厂房。86号卫片图斑位于白水塘至海子新村道路三岔路口,面积约77亩,拆除建(构)筑物多为简易石棉瓦房,少部分为钢架结构厂房。白水塘小对门山西北侧山脚一线另一地块,面积约68.98亩,拆除建筑多数为钢架厂房,少部分为彩钢瓦简易房。

2017年12月以来,昆明经开区指挥部分别于当月1日、19日、20日、25日组织5500余人次,拆迁专业车辆100余台次,对阿拉街道阿拉社区白水塘片区、洛羊街道大洛羊社区铁轩物流片区的违法建筑进行了拆除,拆除面积共计约27万平方米。截至2017年12月26日,上述两重点片区违法违规建筑已全部拆除完毕。

记者吴洁 张怡 通讯员王致捷报道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