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请善待你的胃 那些伤胃食物你都经常吃吗?
2018-01-04 09:08:21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至:

  人体保持生命活力的能量基本都来源于饮食,并通过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来获得生命活动的各种人体所需营养,而人的胃功能在这其中具有重要的作用。胃部健康,人吃进去的食物才会充分吸收,否则,吃了多少有营养的食物也等于白吃。可是,在日常生活中,由于饮食不规律、不健康等问题,我们的胃时常受到伤害,从开始的胃胀、胃酸最终演变成胃痉挛、胃溃疡,这都是因为缺乏养胃、护胃的常识所导致的。

  实际上,生活中有许多食物并不利于胃部健康,不宜多吃。下面一同去了解一下那些伤胃的食物吧~

  1. 剩饭剩菜

  日常生活中,家里有剩饭、剩菜的情况很多,我们通常习惯把剩饭菜热一热就直接吃掉了,虽然这样很节俭,但却很伤胃。因为食物一般在重复加热后不但营养会流失,还会产生对身体不利的有害物质,很多上班族习惯带饭上班,用微波炉热一热就直接吃了,但也因此而染上胃病。尤其是剩的白米饭,加热后食用会难以消化,时间长了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最终导致胃病。

  2. 油炸食品

  油炸食品如炸薯条、炸鸡块等一般油脂含量很高,这类食物在胃里很难消化,食用后胃部就会分泌出更多的胃酸,增加胃的负担,长期过量食用会刺激胃酸分泌过多,不利于胃部健康。

  3. 寒凉食物

  寒凉食物如冰淇淋、冰镇饮料、冷饮等过量食用会使胃内温度过低,影响胃酸分泌和消化酶作用,导致胃肠功能不能正常运转,食物难以消化,最终形成腹胀、腹痛的恶性循环。

  4. 辛辣食物

  过于辛辣的食物会刺激食道的内壁,吃完后不仅胃会有种灼热感,还会增加肠胃负担,刺激胃肠黏膜,引起胃痛、腹泻等症状。建议有肠胃疾病的人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如何养胃?

  1.饮食规律,三餐定时、定量,切忌暴饮暴食。

  2.作息规律,早睡早起,适度运动,尽量不要熬夜,避免过度疲劳。

  3.情绪稳定,切忌大喜大悲,保持一个乐观、积极的心态,有利于身体健康。

  4.适当补充维生素C,因为维C对胃有保护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维生素C量,可有效发挥胃的功能,保护胃部和增强胃的抗癌力。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