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栗臀的家
2018-01-02 11:05:1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鸟夫鸟妻每天不停地往洞里送食。它们送进洞里的全是高蛋白的幼虫、成虫或虫蛹,出洞时则用嘴把儿女排泄的粪便叼出洞外,扔到远处。

□ 王家凯/图文

昆明黑龙潭公园后山一棵并不显眼的麻栗树,树上有个并不显眼的洞。一对鸟夫鸟妻把小小的树洞当成家,在洞里生儿育女。

这种小鸟叫栗臀,常年穿着灰蓝色的外套。藏在洞里的小小鸟出壳了,鸟夫鸟妻忙着找可口的虫子喂养它们的宝宝。

一棵平常的树,一个普普通通的小树洞,因为被一对小鸟当成了家,于是引来了数十位鸟类爱好者的围观。从鸟父鸟母谈情说爱、共筑爱巢,到第一次往洞里送食,直到小鸟出窝,他们一直跟踪观察。

鸟夫鸟妻每天不停地往洞里送食。它们送进洞里的全是高蛋白的幼虫、成虫或虫蛹,出洞时则用嘴把儿女排泄的粪便叼出洞外,扔到远处。有时,鸟夫鸟妻还会用嘴整理洞口。

在父母的精心哺育下,洞里的小鸟渐渐长大,它们开始从树洞深处伸出小脑袋接受父母送来的美味。接着又开始把头伸出树洞,怯怯地看看外面的世界。

洞里有几只小鸟?它们什么时候出洞?这成了鸟类爱好者们经常议论的话题。

树洞离地面不高,也就两三米。摄影人的“长枪短炮”就架在离树三四米的地方。要是在平时,这样的距离,小鸟是不可能光临的。因为树洞里有至亲骨肉,鸟夫鸟妻对树旁的摄影人不屑一顾,照样忙出忙进。

“快了,快了!”摄影爱好者们每天早早就到树旁等待,只等小鸟出窝那一刻。

2017年4月29日清晨,我又一次乘上通往黑龙潭的9路公共汽车。刚下车,尚未走进公园大门,影友的电话突然响起,他小声说:“小鸟出窝了!”我立刻加快脚步,到了树下,影友们都在议论。在短短几分钟内,洞里的5只小鸟相继出洞,一出洞,它们就爬上树干,迅速飞上蓝天,消失得无影无踪。有的影友天天到此观察,从鸟父鸟母第一次往洞里送食到小鸟出窝,刚好历时30天。这正好印证了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诗句:“辛勤三十日,母瘦雏渐肥……一旦羽翼成,引上庭树枝。举翅不回顾,随风四散飞。”

人们爱说,父母一把屎一把尿把儿女养大。一对小鸟诠释的正是这种无私的爱。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