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普洱茶马古道 景区免费开放
2018-01-02 10:39:4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重现马帮出行

记者 左学佳 通讯员 段珺 文

记者 王宇衡 摄

昨日,普洱茶马古道旅游景区正式开业,目前景区免费开放。开业当天,景区举行盛大的马帮祈福仪式,重现神秘古老的马帮启程祭祀仪式。

普洱茶马古道旅游景区位于普洱中心城市北部区旅游环线东侧,以茶马古道遗址为基点,历时3年建成6大游客体验区:水映茶马区、缆车观光区、古道溯源区、马帮寻迹区、古树问茶区和野美湿地区。茶马古道历史景观在这里得到了整体的复原和“活化”。

马帮启程祭祀是由来已久的马帮传统文化习俗,马帮出发前总要举行庄重的祈福仪式,吹芦笙,敲铜铓,焚竹香,拜土地,祈求一路平安。随着马帮岁月的远去,这一传统文化渐渐被淡忘。新年第一天,景区为游客再现这一隆重神圣的祈福盛宴,向茶马古道上的先人致敬,向勇于开拓的马帮精神致敬。同时,景区在“茶王山谷”举办马帮年猪宴,游客除可品尝到普洱地道风味杀猪饭外,还可畅游热闹的马帮街市,感受茶马古道昔日的繁华。

景区由云南湄公河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打造,一期开发和控制面积约5000亩。

景区于2017年10月1日对外试营业,截至12月31日,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万余人。在对3500余名游客开展问卷调查后,有针对性地完成了索道轿厢通风性改造、五朝馆展陈设优化,并丰富了旅游商品品类、增加游客互动体验项目以及景区智能化覆盖等全方位硬软件提升工作,为正式开业后游客体验做准备。

读者可上CW观看马帮祈福仪式直播回放。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